物竞编号 1BS2
分子式 C10H16O2
分子量 168
标签 暂无

编号系统

CAS号:705-16-8

MDL号:暂无

EINECS号:211-883-9

RTECS号:暂无

BRN号:暂无

PubChem号:24851430

物性数据

暂无

毒理学数据

暂无

生态学数据

暂无

分子结构数据

1、  摩尔折射率:49.48

2、  摩尔体积(cm3/mol):156.0

3、  等张比容(90.2K):399.2

4、  表面张力(dyne/cm):42.7

5、  极化率(10-24cm3):19.61

计算化学数据

暂无

性质与稳定性

(±)反式菊酸为白色晶体,m.p.52~53℃,溶于醇、正己烷、苯、甲苯、醚等有机溶剂,难溶于水。

贮存方法

暂无

合成方法

菊酸一般以反式菊酸的生物活性较大,通常要将菊酸的顺反异构体进行分离。分离的方法很多,主要是利用它们在物理化学性质上的差别,如分级结晶、蒸馏、色谱法等。由于顺反酸的酸性强度的差异,其盐在油水体系中分配系数不同,可采用连续萃取法,或者将其盐的水溶液进行部分酸化,调节pH值,利用其在水中的溶解度不同进行分离,还可以利用顺反酸酯皂化速度的不同,用部分水解的方法分离。
(±)反式菊酸进一步进行拆分得1R-反式菊酸(或称右旋反式菊酸),可以制备高活性的拟除虫菊酯如Es-生物烯丙菊酯(EBT)、生物烯丙菊酯、S-生物烯丙菊酯等。具有下列结构式:
其制备方法是在装有搅拌回流冷凝器和温度计的反应釜中,投入顺反比为35∶65的菊酸乙酯,升温至120℃,加入甲醇钠为转位催化剂,保温反应2h之后,将适量的乙醇和30%的液碱加入反应器中,升温回流反应3h,脱去反应生成的乙醇,加水稀释,加盐酸酸化,以甲苯萃取分去水层,甲苯层用水洗至中性,蒸馏脱溶,得到顺反比为10∶90左右的富反式菊酸,含量90%,收率90%。
将上述富反式菊酸和适量的有机溶剂投入反应釜,搅拌并降温到-5℃左右,冷冻结晶,结晶过滤可得到高反式菊酸,反顺比为98∶2,含量>95%。
也可将(±)顺反菊酸的盐投入到反应釜中,加氢氧化钠溶液调节pH=10,然后在该溶液中通入二氧化碳,结晶,过滤,干燥,得(±)顺式菊酸。剩余的溶液中含有较多的反式菊酸的盐,调节pH值可回收利用。
此外,(±)顺反菊酸在有机过氧化物存在下,与三溴化硼反应,可生成(±)反式菊酸。
用顺反比为70∶30的菊酸溶于甲苯中,在其反应釜中通氮气保护,在20℃搅拌状况下,滴加三溴化硼、甲苯溶液,加完后再在同温度下搅拌2.5h,该反应液再加入1%HCl搅拌,然后分层,有机层用10%NaOH溶液洗涤、分层,水层用稀H2SO4酸化,再用甲苯萃取,甲苯层水洗,浓缩蒸馏,收集110~119℃/333Pa馏分为菊酸,顺反比为7∶93。
此外,也可用Martel法制备(±)反式菊酸。

用途

(±)反式菊酸是制备卫生用拟除虫菊酯的重要中间体。

安全信息

危险运输编码:暂无

危险品标志:暂无

安全标识:暂无

危险标识:暂无

文献

None

备注

None

表征图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