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竞编号 19D7
分子式 C4H10O
分子量 74.12
标签 sec-butyl alcohol, 2-丁醇, 第二丁醇, 甲基乙基甲醇, SBA, 2-butanol methyl ethylcarbinol, 乳化剂

编号系统

CAS号:15892-23-6

MDL号:暂无

EINECS号:201-158-5

RTECS号:EO1750000

BRN号:暂无

PubChem号:暂无

物性数据

1.性状:无色透明液体,有葡萄酒香味。

2.密度(20℃/4℃):0.8069

3.临界温度(ºC):265

4.生成热(Kj/mol):-279.09

5.能与醇、醚混溶,稍溶于水。具挥发性,有薄荷样强烈香味。

6.沸点(ºC):99.5

毒理学数据

暂无

生态学数据

暂无

分子结构数据

1、  摩尔折射率:22.07

2、  摩尔体积(cm3/mol):92.4

3、  等张比容(90.2K):205.4

4、  表面张力(dyne/cm):24.3

5、  极化率(10-24cm3):8.75

计算化学数据

暂无

性质与稳定性

暂无

贮存方法

存放于阴凉通风处,隔离热源

合成方法

1.由丁烯(1-丁烯、顺2-丁烯、反2-丁烯)水合制得。在石脑油裂化制造乙烯时,由丁烷-丁烯馏分将丁二烯抽提后的残液,或以炼油厂的炼厂气中的丁烷-丁烯馏分为原料,用硫酸吸收丁烯变为硫酸丁酯。然后加水稀释,加热水解为仲丁醇,经蒸汽解吸、精馏而得成品。也可以采用直接水合法生产。

2.硫酸间接水合法 硫酸法制SBA的工艺过程包括酯化、水解、精馏和稀酸提浓4个工序。

酯化 正丁烯丁烷馏分通过2个串联吸收反应器,与硫酸逆流进入带有搅拌的反应器中,于40℃下酯化反应生成硫酸仲丁酯。酯化主反应式如下:

水解 酯化反应生成物进入液液沉降分离器(倾洗器)使重组分与轻组分相分离。分离器上层为未反应正丁烯-丁烷馏分及副产低聚物,经碱中和后送贮罐;下层为硫酸和硫酸仲丁酯送水解系统,水解塔塔釜用直接蒸汽加热汽提,塔顶馏出SBA-水共沸物,经碱中和及水洗后送精馏工序。

精馏-水洗后产物由主水解塔塔顶进入SBA提纯塔。在第一精馏塔中粗SBA脱除轻组分及水,塔顶蒸出的共沸混合物含有SBE、SBA、IPA和水,塔釜为不含水的SBA,送第二精馏塔脱除重组分。第二精馏塔塔顶蒸出纯度99.5%的SBA产品。

稀酸提浓 由酯水解塔底流出的40%~60%的稀硫酸经多级真空蒸发或采用浸没燃烧法进行浓缩,提浓得到75%的浓硫酸后循环使用。

3.以树脂为催化剂的直接水合法 在强酸性离子交换树脂催化剂作用下,正丁烯与水的反应是一种放热的质子催化反应。反应中存在3相:固相(催化剂),液相(水),超临界相(有机物)。正丁烯通过质子催化作用生成SBA的水合反应式为:

用途

1.仲丁醇大部分用于生产甲乙酮。还用作溶剂、选矿剂、除草剂、增塑剂的原料。

2.工业上常用的溶剂,可用作胶黏剂的稀释剂、染料的分散剂、脱水剂、脱漆剂、工业洗涤剂、油脂萃取剂以及硝基喷漆、硝基漆稀释剂的助溶剂。还用作生产甲乙酮、香料、选矿剂、增塑剂、除草剂的原料。与甲醇作共溶剂,可作为提高汽油辛烷值的组分。最主要的应用是生产甲乙酮,约占总消耗量的90%。

安全信息

危险运输编码:UN 1120 3/PG 3

危险品标志:刺激

安全标识:S13 S26 S46 S24/25

危险标识:R10 R36/37

文献

暂无

备注

暂无

表征图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