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竞编号 0FVV
分子式 C22H38O6
分子量 398.53
标签 引发剂TBCP, Bis(4-t-butyl cyclohexyl)peroxy dicarbonate, TBCP, 引发剂

编号系统

CAS号:15520-11-3

MDL号:暂无

EINECS号:239-557-1

RTECS号:暂无

BRN号:暂无

PubChem号:暂无

物性数据

1.性状:白色固体粉末

2.分解温度(℃):56

3.溶解性:不溶于水,微溶于酒精和脂肪烃,溶于酮类、酯类,易溶于芳香烃和氯代烃等有机溶剂。

毒理学数据

暂无

生态学数据

暂无

分子结构数据

1、  摩尔折射率:102.29

2、  摩尔体积(cm3/mol):357.7

3、  等张比容(90.2K):890.0

4、  表面张力(dyne/cm):38.2

5、  极化率(10-24cm3):40.55

计算化学数据

暂无

性质与稳定性

若与稳定剂、催化剂、干燥剂及铁、铜等金属化合物接触时,均能加速其分解。

其毒性和一般过氧化物相似,能引起眼睛和皮肤的烧伤。

贮存方法

避免与还原剂(如胺类)、酸、碱及重金属化合物(如促进剂、金属皂等)接触。宜储存于干燥、通风、避光的环境。应注意设备的密闭性,要远离火源、热源。最高储存温度25℃。

合成方法

(1)氯甲酸对叔丁基环己酯的合成将对叔丁基环己醇的甲苯溶液滴入装有光气甲苯溶液的反应器中,反应温度控制在5℃左右,滴加完后,继续搅拌2h。然后升温至60℃,以除去过剩的光气和副产物硫化氢,直到排出的气体中无光气,并用试纸测定反应液接近中性为止。最后在减压下蒸出甲苯,制得氯甲酸对叔丁基环己酯。

(CH3)3COH+ COCl2(CH3)3COCOCl+ HCl↑

(2)TBCP的合成将水、氢氧化钠、双氧水及乳化剂十二烷基硫酸钠加入反应器,搅拌下于10℃左右进行反应,制得过氧化钠。然后再滴加上述制得的氯甲酸对叔丁基环己酯,反应温度控制在40℃左右。加完酯后,再补加少量双氧水,继续反应1h。产物经过滤、冰水洗涤至中性,烘干后即得成品。

用途

本品是一种新型高效稳定的引发剂,可用于氯乙烯、乙烯、丙烯酸酯等单体的聚合,氯乙烯与醋酸乙烯或偏氯乙烯的共聚,也可用作不饱和聚酯的交联剂。

安全信息

危险运输编码:UN 3114 5.2/PG 2

危险品标志:氧化剂

安全标识:S3 S7 S14 S36/S37/S39

危险标识:R7

文献

暂无

备注

暂无

表征图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