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竞编号 0FW2
分子式 C28H46O4
分子量 446.68
标签 苯二甲酸二异癸酯, 酞酸二异癸酯, 增塑剂DIDP, 苯二甲酸二异癸酯, BIOP, Plasticizer DIDP, 增塑剂

编号系统

CAS号:19269-67-1

MDL号:暂无

EINECS号:暂无

RTECS号:暂无

BRN号:暂无

PubChem号:暂无

物性数据

1.性状:无色油状液体

2.闪点(℃):219       

3.凝固点 (℃):-50

4.沸点(10kPa) :420℃

5.溶解性:不溶于甘油、二元醇类和某些胺类。 

6.相对密度(20℃):0.966

毒理学数据

暂无

生态学数据

暂无

分子结构数据

1、  摩尔折射率:123.84

2、  摩尔体积(cm3/mol):430.0

3、  等张比容(90.2K):1048.2

4、  表面张力(dyne/cm):35.2

5、  极化率(10-24cm3):49.09

计算化学数据

暂无

性质与稳定性

暂无

贮存方法

本品采用铁桶包装,每桶200kg。应储存于通风干燥处,保持容器密闭,防止水分侵入使物料缓慢水解而变质。本品具有可燃性,应远离火种与热源。不可与氧化剂或爆炸性物品混储共运。防止撞击,以免损坏包装。

合成方法

邻苯二甲酸酯在工业上都是用苯酐与相应的醇在硫酸、对甲苯磺酸等酸性催化剂存在下酯化制得。催化剂用量以苯酐计为02%~05%。在反应过程中需不断把酯化所生成的水从反应系统中除去,酯化反应一般在2~8h内即可完成。反应温度根据所用醇而定,为减少副反应,应选用相应的温度。为了降低反应温度并更有效的除去酯化反应生成的水,可适量加入水的一些共沸剂,如苯、甲苯、环己烷等,也常使反应在负压下操作。当使用水的共沸剂时,反应温度可降至80~130℃。

将苯酐、异癸醇和催化剂硫酸加入带搅拌的反应器内,异癸醇的配比要过量,既为反应原料又为反应同时水的共沸剂。在10kPa、150℃左右进行酯化反应,反应生成的水与异癸醇一起蒸出,经冷凝分水后,异癸醇返回反应器内。当反应过程不再产生水,即酯化反应结束。然后加入2%~5%的热碱液中和粗酯,分去碱后,再用水洗至中性或微酸性。经减压蒸馏,脱去未反应的异癸醇及水,然后经脱色、压滤,即得成品。

用途

1.本品可作为乙烯基树脂、纤维素树脂的主增塑剂。其挥发性小,而迁移性、耐抽出性、电绝缘性优良。但耐寒性、相容性、增塑效率不如邻苯二甲酸二辛酯(DOP)。含本品的制品柔软性随温度的变化较小,适用于使用温度范围宽广的制品,如电线电缆护套、农用薄膜、运输带等。本品用于增塑糊可赋予糊料良好的流动性,长期存放黏度变化小。本品受热易变色,但与酚类抗氧剂并用可以改善此性能。本品也可作为合成橡胶的增塑剂,对胶料的硫化无影响,也用作色谱固定液。本品的毒性很小,英国、美国、日本、意大利、荷兰允许本品用于制作食品包装材料。

2.可作为乙烯基树脂、纤维素树脂、PVC、合成橡胶的主增塑剂。其挥发性小,而迁移性、耐抽出性、电绝缘性优良,但耐寒性、相容性、增塑效率不如邻苯二甲酸二辛酯。含本品的制品柔软性随温度的变化较小,适用于使用温度范围宽广的制品,如电线电缆护套、农用薄膜、运输带等。受热易变色,但与酚类抗氧剂并用可以改善此性能。亦用作色谱固定液。因毒性很小,英国、美国、日本、意大利、荷兰等国家允许将其用于制作食品包装材料。

安全信息

危险运输编码:暂无

危险品标志:暂无

安全标识:暂无

危险标识:暂无

文献

None

备注

None

表征图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