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竞编号 0FW7
分子式 3PbO•PbSO4•H2O
分子量 972.8608
标签 硫酸三氧化四铅, 热稳定剂

编号系统

CAS号:12202-17-4

MDL号:暂无

EINECS号:235-380-9

RTECS号:暂无

BRN号:暂无

PubChem号:暂无

物性数据

1.    溶点(ºC):820

2.    相对密度 :7.1

3.    性状:白色粉末。

4.溶解性:微溶于水、乙醇、有机溶剂及油脂,溶于碱类、硝酸、热浓盐酸、醋酸铵和醋酸钠溶液中。无可燃性及腐蚀性,易吸潮,潮湿状态下受阳光照射会变色分解。遇硫时生成黑色硫化铅。200℃以上开始失去结晶水。味甜易吸湿,有毒!

毒理学数据

本品有毒性作用。职业中毒主要为慢性。神经系统主要表现为神经衰弱综合征,周围神经病(以运动功能受累较明显),重者出现铅中毒性脑病。消化系统表现有齿龈铅线、食欲不振、恶心、腹胀、腹泻或便秘;腹绞痛见于中等及较重病例。造血系统损害出现卟啉代谢障碍、贫血等。短时大量接触可发生急性或亚急性铅中毒,表现类似重症慢性铅中毒。

生态学数据

暂无

分子结构数据

暂无

计算化学数据

暂无

性质与稳定性

暂无

贮存方法

本品用内衬聚乙烯塑料薄膜袋的木桶、铁桶或塑料编织袋包装,每桶(袋)净重25kg、40kg或50kg。包装上应有明显的“有毒品”标志。属无机有毒品,危规编号:83028。应储存于阴凉、通风、干燥的库房中。不可与食用物品共贮混运。运输时要防雨淋和日光曝晒。

合成方法

1氧化法

(1)氧化铅的制备将金属铅熔融后做成小铅粒,再经球磨成粉,在空气中于600~620℃氧化制得氧化铅(黄丹)。

2Pb+O2 2PbO

(2)三盐基硫酸铅的制备一份(质量)的氧化铅与三份水调成浆状物,加入氧化铅质量07%的醋酸做催化剂,于50℃左右加入硫酸进行反应,硫酸的用量为氧化铅的11%。产物经干燥、粉碎即得粉状成品。也可以将含水的中间产品以适当的表面活性剂作脱水剂,再加入增塑剂或矿物油,制得浆状成品。

2PbO+2HAc Pb(OH)2·Pb(Ac)2

Pb(OH)2·Pb(Ac)2+2H2SO4 2PbSO4+2HAc+2H2O

总反应式:

4PbO+H2SO4HAc 3PbO·PbSO4·H2O

2PbSO4+6PbO+2H2O 2[3PbO·PbSO4·H2O]

2.

2. 硝酸铅法硝酸和铅粒反应制得硝酸铅,后者再与硫酸反应得硫酸铅沉淀,分出硝酸返回使用。硫酸铅沉淀洗涤后,加入烧碱反应,即生成三盐基硫酸铅。产物经干燥,粉碎得粉状产品,或配入增塑剂后脱水得浆状产品。

3Pb+8HNO3 3Pb(NO3)2+2NO+4H2O

Pb(NO3)2+H2SO4 PbSO4+2HNO3

6PbSO4+6NaOH 3PbO·PbSO4·H2O+3Na2SO4+2H2O

用途

本品是使用最普遍的一种聚氯乙烯稳定剂,有优良的耐热性和电绝缘性,耐光性尚好,特别适用于高温加工。本品适用于不透明的聚氯乙烯硬质管、板、注射成型品,也可用于人造革等软质制品。由于电性能优良,广泛用于聚氯乙烯电绝缘料。本品与二盐基亚磷酸铅,二盐基硬脂酸铅并用有协同作用。参考用量:在电绝缘料中6~8份;在非电气用挤出制品中5份左右;压延配方中4~5份;唱片配方中2份(与1份二盐基硬脂酸铅并用);硬质制品中2~5份(与2份二盐基硬脂酸铅并用)。本品还可用作涂料的颜料,对光稳定,不变色。

安全信息

危险运输编码:UN 2291 6.1/2

危险品标志:暂无

安全标识:暂无

危险标识:暂无

文献

None

备注

None

表征图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