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竞编号 0FWA
分子式 C21H26O3
分子量 326.46
标签 2-二羟基-4-正辛氧基二苯甲酮, 2-Hydroxy-4-n-octoxybenzophenone;Cyasorb LV-531, 紫外线吸收剂

编号系统

CAS号:1483-05-6

MDL号:暂无

EINECS号:暂无

RTECS号:暂无

BRN号:暂无

PubChem号:暂无

物性数据

1.    相对密度(25ºC): :1.60

2.    性状:浅黄色或白色结晶粉末

3.    溶解性:溶于丙酮、苯、乙醇、异丙醇,微溶于二氯乙烷,不溶于水。

4.    溶点(ºC):48~49

毒理学数据

本品毒性小,对大白鼠的经口LD5012g/kg体重,小白鼠经口LD5010.985mg/kg体重。以1.90g/kg体重/天的剂量对大白鼠连续染毒90天,实验动物发育减慢,血相变化,肾脏受害,但用0.60g/kg体重/天的剂量染毒时,则无这些致毒作用。

生态学数据

暂无

分子结构数据

暂无

计算化学数据

暂无

性质与稳定性

暂无

贮存方法

本品采用25kg高压纸桶包装。本品不易燃、不腐蚀,储存稳定性好。

合成方法

(1)2,4-二羟基二苯甲酮的合成将间苯二酚6.01份和适量水投入反应釜,搅拌溶解。再加入9.1份三氯甲苯和适量乙醇,搅拌下使物料全部混溶。控制温度为40℃左右,进行反应,生成的2.4-二羟基二苯甲酮在反应系统以固体析出。反应完全后,经过滤,并以稀碳酸氢钠溶液和水洗涤滤饼,然后进行干燥,即得精制的2,4-二羟基二苯甲酮。

CCl3+OHOH+H2O乙醇COOHOH+3HCl↑

(2)氯代正辛烷的合成首先将6.2份的正辛醇投入反应釜,再加入催化剂无水氯化锌和浓盐酸5.03份。搅拌下加热,温度控制以不大量逸出氯化氢为限,反应6h以上。反应完全后,静置分层,分去水后,油层先用稀碳酸氢钠水溶液洗涤,再用水洗。分去水层后的油层经真空分馏,蒸出水和低沸物后,即为精制的氯代正辛烷。

C8H17OH+HClZnCl2C8H17Cl+H2O

(3)2二羟基-4-正辛氧基二苯甲酮的制备将制备的2,4-二羟基二苯甲酮和20份环己酮,加入搅拌釜式反应器中,搅拌溶解后,再加入制备的氯代正辛烷,适量的纯碱及碘化钾,在搅拌下加热升温,一直达回流状态,保温反应10h左右。蒸馏回收环己酮后,釜液经冷却、结晶、吸滤,得粗产品。粗品经在乙醇中重结晶,活性炭脱色,即得成品。

COOHOH+C8H17ClKI本品+HCl↑

用途

本品为紫外线吸收剂,能强烈地吸收波长为270~330nm的紫外线,可用于各种塑料,特别是聚乙烯、聚丙烯、聚苯乙烯、ABS树脂、聚碳酸酯、聚氯乙烯、聚偏二氯乙烯、环氧树脂、聚酯和纤维素树脂等。与树脂的相容性好,挥发性小。一般用量为0.1%~1%。本品还可用作各种涂料的光稳定剂。本品毒性小。许多国家许可本品用于接触食品的增塑制品,如美国用于聚烯烃,英国(最高用量0.6%)、意大利(对聚乙烯、聚丙烯的最高用量为0.5%)、日本的用量:聚乙烯0.5%、聚丙烯1%、AS树脂和ABS树脂0.5%、聚氯乙烯0.2%(不可接触油脂性食品或乙醇食品含量超过20%的食品)。

安全信息

危险运输编码:暂无

危险品标志:暂无

安全标识:暂无

危险标识:暂无

文献

None

备注

None

表征图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