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竞编号 0FWM
分子式 NaSb(OH)6
分子量 264.84
标签 六羟基合锑酸钠, Hexahydroxy sodium antimonate, 焦锑酸钠, Sodium metantimonate, 锑酸钠

编号系统

CAS号:158166-43-9

MDL号:暂无

EINECS号:暂无

RTECS号:暂无

BRN号:暂无

PubChem号:暂无

物性数据

1.性状:白色结晶,为四方晶系,其中的锑原子被六个羟基以八面体结构包围。

2.溶解性:本品在水中发生水解产生胶体。能溶解于酒石酸、浓硫酸等,微溶于水、醇、铵盐,不溶于醋酸、稀碱和稀无机酸。

毒理学数据

暂无

生态学数据

暂无

分子结构数据

暂无

计算化学数据

暂无

性质与稳定性

本品属有毒物。

贮存方法

采用纸袋包装,每袋净重25kg。储存于通风干燥的仓库内。

合成方法

我国目前采用4种方法生产,即硝酸钠氧化法、双氧水氧化法、氯化法及空气氧化法。以硝酸钠氧化法为例:

首先将粗三氧化二锑、溶剂纯碱及氧化剂硝酸钠加入一定量的水调和造粒,然后将粒状原料加入耐火槽罐中加热至1000~1100℃进行反应,制得正锑酸钠。正锑酸钠与热水发生快速水合反应,再经过滤、干燥即得成品。

用途

本品用作卤系阻燃剂的协效剂,特别是在那些不适合以氧化锑为协效剂的阻燃材料,如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在三氧化二锑存在下可能引起解聚。

本品还用于玻璃工业作为澄清剂和脱水剂,也用作搪瓷的乳白剂,也是铁皮、钢板抗酸漆及制造铸件用漆的填料。

安全信息

危险运输编码:暂无

危险品标志:暂无

安全标识:暂无

危险标识:暂无

文献

None

备注

None

表征图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