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竞编号 0FWV
分子式 C10H12O4Br4
分子量 155.84
标签 反丁烯二酸双(2,3-二溴丙基)酯, FR-2, 阻燃剂

编号系统

CAS号:3925-73-3

MDL号:暂无

EINECS号:暂无

RTECS号:暂无

BRN号:暂无

PubChem号:暂无

物性数据

1.性状:白色粉末

2.溶解性:可溶于乙醇、丙酮、苯、甲苯等有机溶剂,不溶于水。 

3.熔点(ºC):65~68

毒理学数据

暂无

生态学数据

暂无

分子结构数据

暂无

计算化学数据

暂无

性质与稳定性

本品无毒

贮存方法

暂无

合成方法

① 将丙烯醇加入四氯化碳溶剂中,在25~27℃的条件下加溴进行溴化,加完溴后在50±2℃下继续保温1h,使溴反应完全,然后蒸馏回收四氯化碳,剩余反应液用碳酸钠溶液洗至pH为7~8,经过滤,再进行减压蒸馏,收集140~160℃(2666.4Pa)馏分即得2,3-二溴-1-醇。

 也可不用溶剂进行生产二溴丙醇。将丙烯醇加入反应釜内,搅拌冷却,在10℃以下滴加溴素。滴加速度以反应温度不超过20℃为宜。加完溴后继续在室温下搅拌15h,再加水搅拌10min,静置后分取油层,然后减压蒸馏,收集115~125℃(3999.7~5333.3Pa)的馏分,即得2,3-二溴-1-丙醇。

(2)双(2,3-二溴丙基)反丁烯二酸酯的制备将上述制得的二溴丙醇和顺丁烯二酸酐以及催化剂硫酸加入反应釜,减压下进行酯化,酯化完成后,过滤除去残渣,再加入乙醇进行重结晶,过滤后即得成品。

用途

本品为用途广泛的阻燃剂。作为反应型阻燃剂可用于ABS树脂,在制备ABS树脂时加入15份重量的本品即有良好的阻燃效果。作为添加型阻燃剂可用于聚丙烯、不饱和聚酯、聚苯乙烯泡沫塑料、ABS树脂、酚醛树脂及棉纤维的阻燃。

安全信息

危险运输编码:暂无

危险品标志:暂无

安全标识:暂无

危险标识:暂无

文献

None

备注

None

表征图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