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竞编号 0FX4
分子式 C14H6Cl4O
分子量 379.99
标签 双-(2,4-二氯过氧化苯甲酰), 2,4-二氯过氧化苯甲酰, Bis(2,4-dichlorobenzoyl)peroxide, 2,4-Dichlorobenzoyl peroxid, Cadox TS-50, Cadox TS-40, 橡胶助剂

编号系统

CAS号:1115-91-9

MDL号:暂无

EINECS号:暂无

RTECS号:暂无

BRN号:暂无

PubChem号:暂无

物性数据

1.性状:白色至浅黄色结晶粉末,或片状有滑感粉末

2相对密度:1.18

毒理学数据

本品属于中等毒,小鼠LD50腹注为225mg/kg;

生态学数据

暂无

分子结构数据

暂无

计算化学数据

暂无

性质与稳定性

加热至45℃会分解,室温下较稳定,干燥后具有强烈的爆炸性。本品为强氧化剂,

贮存方法

在干燥的情况下应避免高温,强烈震动和与有机物接触。本品宜保存在水中,商品为50%硅油糊状物。

合成方法

(1)2,4-二氯苯甲酸的制备:先将吡啶、2,4-二氯甲苯及高锰酸钾,依次加入水中,在搅拌下升温反应;然后在反应系统中加水溶解;最后过滤,滤液用酸调节至pH值为2,析出沉淀,再经过滤,即得2,4-二氯苯甲酸,产率为72%~90%。
    (2)2,4-二氯苯甲酰氯的制备:先将2,4-二氯苯甲酸与亚硫酰氯按摩尔比为1:2的比例加入反应釜中,在搅拌下加热至100~135℃,进行回流反应1h;然后反应结束,在常压下蒸出过量的亚硫酰氯;最后再进行减压蒸馏,收集3733.03Pa、146~149℃的馏分,即得2,4-二氯苯甲酰氯。
    (3)2,4-二氯氧化苯甲酰的制备:先将2,4-二氯苯甲酰氯与丙酮搅拌溶解后,降温至5℃以下,滴加过氧化钠水溶液,进行反应,反应温度控制在5~10℃。待反应完全后,用水洗涤,离心脱水,将滤饼烘干,即得干燥的2,4-二氯过氧化苯甲酰。
    将干燥的2,4-二氯过氧化苯甲酰在搅拌下,加入相等重量的硅油,就可得到50%的硅油无水糊状物。

用途

本品用作硅橡胶硫化剂。适用于硅橡胶的无膜硫化和热空气硫化,制品不会产生气孔。本品对酸的敏感性较小,但胶料中不能配用炭黑。

安全信息

危险运输编码:暂无

危险品标志:暂无

安全标识:暂无

危险标识:暂无

文献

None

备注

None

表征图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