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竞编号 0FXC
分子式 nC10H13N
分子量 147×n
标签 正丁醛苯胺缩合物, 防老剂BA, Butyraldehyde aniline condensate, Antioxidant BA, 硫化促进剂

编号系统

CAS号:6841-20-1

MDL号:暂无

EINECS号:暂无

RTECS号:暂无

BRN号:暂无

PubChem号:暂无

物性数据

1.性状:棕红色或琥珀色黏稠油状液体,有特殊气味

2相对密度:0.94~0.98

3.闪点(℃):135

4.溶解性:溶于乙醇、汽油、苯、不溶于水。隔绝空气时贮藏稳定、否则贮藏过久,色泽变深,相对密度增加,但不影响促进效力。

毒理学数据

本品有毒,对血液、肝脏能造成损害。

生态学数据

暂无

分子结构数据

暂无

计算化学数据

1.疏水参数计算参考值(XlogP):无

2.氢键供体数量:1

3.氢键受体数量:5

4.可旋转化学键数量:5

5.互变异构体数量:无

6.拓扑分子极性表面积72.8

7.重原子数量:20

8.表面电荷:0

9.复杂度:420

10.同位素原子数量:0

11.确定原子立构中心数量:0

12.不确定原子立构中心数量:1

13.确定化学键立构中心数量:0

14.不确定化学键立构中心数量:0

15.共价键单元数量:1

性质与稳定性

生产过程中,设备要密闭,操作人员应注意戴橡胶手套及口罩,减少皮肤接触及吸入呼吸道。

贮存方法

本品隔绝空气时储藏稳定,否则储藏过久,色泽变深,相对密度增加,但不影响促进效力。可采用小口铁桶密闭包装。按有毒化学品规定储运。

合成方法

将95%以上浓度的丁醛溶液先投入反应釜,在搅拌下缓缓加入苯胺,控制温度为30℃左右,进行缩聚反应。苯胺加完后将反应温度逐渐升高到回流温度,继续反应。之后经水蒸气蒸馏,蒸出未反应的丁醛,再减压蒸馏,蒸出低聚物,然后冷却,即为成品。

用途

本品用作天然橡胶、各种合成橡胶及胶乳的超促进剂,也可以用作酸性促进剂的活性剂。由于其特有的活性基团可以作为热硫化橡胶,橡胶金属黏结剂和丙烯酸胶黏剂固化促进剂,促进橡胶与金属材料的黏结。在天然橡胶合成橡胶中的硫化平坦性甚宽比较适合制造橡胶厚制品特别是大型胶辊,大型轮胎以及各种耐老化产品适合于低温条件下硫化。可以广泛应用于CR,SMR,SBR,NBR,BR,EPDM等橡胶,适用于含氯橡胶(CM,CR,CSM,CO,EVA)噻二唑硫化体系中做硫化促进剂,硫化后橡胶的撕裂强度和耐老化耐热耐油阻燃性能都特别理想。硫化临界温度为120℃,最宜硫化温度范围为120~160℃。适合用于含有生胶的胶料和硬质胶,不宜用于氯丁胶,但可用于含一氧化铅的氯丁胶的促进剂。在胶料中分散性好,易为瓦斯炭黑所吸附,当用量高于其吸附量时,硫化胶回弹率较高。秋兰姆、胍类及噻唑类促进剂能增加其活性,与这些促进剂并用得到坚韧老化的制品。在胶乳胶料中是一种较慢的促进剂。本品也可作天然橡胶及合成橡胶(尤其是丁基胶)抗热、抗氧防老剂。

用作第二代丙烯酸酯胶黏剂的固化促进剂及天然橡胶、合成橡胶、胶乳的强促进剂。也可用作酸性促进剂的活性剂。适用于含再生胶的胶料和硬质胶。

安全信息

危险运输编码:暂无

危险品标志:暂无

安全标识:暂无

危险标识:暂无

文献

None

备注

None

表征图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