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竞编号 0FYB
分子式 Al2K2O6Si
分子量 256.24
标签 MICA, Amber mica;Roscoelite, 非金属矿化学品

编号系统

CAS号:12001-26-2

MDL号:暂无

EINECS号:215-479-3

RTECS号:暂无

BRN号:暂无

PubChem号:暂无

物性数据

暂无

毒理学数据

暂无

生态学数据

暂无

分子结构数据

暂无

计算化学数据

暂无

性质与稳定性

云母是含锂、钠、钾、镁、铝、锌、铁、钒等金属元素并具有层状结构的含水铝硅酸盐族矿物的总称,是复杂的硅酸盐类。云母通常呈假六方或菱形的板状、片状、柱状晶形。颜色随化学成分的变化而异。常见于火成岩、沉积岩和变质岩中。优质白云母主要产于花岗伟晶岩中。云母的种类很多,有白云母、黑云母、金云母、锂云母、铁锂云母、绢云母和脆云母、钛云母、水云母等。具有工业价值的主要有白云母、镁硅白云母和金云母。可引起尘肺病、咳嗽、呼吸困难、虚弱、体重减轻。反复接触会刺激肺,大剂量接触后,肺部出现斑疤,X光胸透显异常,并引起咳嗽和呼吸短促。工作人员应作好防护,若不慎触及眼睛和皮肤,应立即用流动清水冲洗干净。

贮存方法

库房通风低温干燥; 与氧化剂、强酸分开存放

合成方法

云母选矿流程根据产地及其原矿性质不同而不同,分干法和湿法两种工艺。干法选矿方法为原矿经粗碎、去杂、细碎、分选得到产品,根据需要可以在细碎后再进行超细碎过程。湿法选矿为原矿经洗矿、粗碎、细碎、碾磨、分选、脱水、干燥得到。

用途

片状云母一般用于无线电工业用的电子管片和电容器片、电机制造用的云母薄片,日用电器装置、电话、照明等使用的各种规格片。碎云母可生产各种云母纸,作绝缘材料等。由于云母具良好的介电性能,成为电力和电子工业的重要原料,用作电容器和绝缘材料。其耐热性能好,可用作冶炼炉的炉衬、火箭发射管内衬及火箭发动机的耐烧蚀层材料。还可用于制机械零件、轻质建筑材料、电缆包裹层、电焊条生产,以及用作造纸、塑料、橡胶等填充剂。此外,也用于生产云母陶瓷、云母熔铸制品、云母增强塑料、珠光颜料及新型云母建材等。超细云母粉作塑料、涂料、油漆、橡胶等功能性填料,可提高其机械强度,增强韧性、附着力抗老化及耐腐蚀型等。

安全信息

危险运输编码:暂无

危险品标志:暂无

安全标识:S22

危险标识:暂无

文献

暂无

备注

暂无

表征图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