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竞编号 0FYD
分子式 CaO3Si
分子量 116.16
标签 水硅钙石, 非金属矿化学品

编号系统

CAS号:13983-17-0

MDL号:暂无

EINECS号:237-772-5

RTECS号:暂无

BRN号:暂无

PubChem号:暂无

物性数据

1.性状:三斜晶系,细板状晶体,集合体呈放射状或纤维状。颜色呈白色,有时带浅灰、浅红色调。玻璃光泽,解理面呈珍珠光泽

2.相对密度:2.75~3.10

3.溶点(℃):1540

4.硬度:4.5~5.5

5.溶解性:完全溶于浓盐酸。一般情况下耐酸、耐碱、耐化学腐蚀。

毒理学数据

暂无

生态学数据

暂无

分子结构数据

暂无

计算化学数据

暂无

性质与稳定性

暂无

贮存方法

暂无

合成方法

我国硅灰石矿品位较高,只需进行简单筛选即可得到特级、一级、二级硅灰石矿块。硅灰石的加工主要是利用硅灰石矿块,采用各种磨矿和超细粉碎设备生产各种规格的硅灰石粉,或进行表面改性。

硅灰石粉的制备经拣选除去杂质的矿块送入颚式破碎机粗碎和中碎,然后进入雷蒙磨或其他干式磨矿设备进行磨矿,经过旋风分级获得200目、325目硅灰石普通粉。该普通粉再送入流化床式或其他类型的气流粉碎机中进行超细粉碎,以获得小于10μm超细硅灰石粉或针状硅灰石粉。

用途

1.主要用于陶瓷工业。由于硅灰石具有良好的电绝缘性质,且高抗冲击强度和外形稳定性兼备,这种特性使得硅灰石在精密陶瓷业、工艺陶瓷业得到了应用。在陶瓷原料中加入适量的硅灰石,可以大幅度地降低烧成温度,实现低温快速烧成,节约能源;在釉泥原料中,用硅灰石代替白色颜料,可增加釉的光泽,减少釉泥的黏度,大大地降低成本。硅灰石在陶瓷制品中,可以防止瓷器的破裂、微裂、破损和瓷釉缺陷。橡胶塑料中加入适量的硅灰石可以改进聚合物的性质。此外,硅灰石在金属铸模涂料、喷吹精炼钢水、耐火砖、耐火绝缘器、陶瓷绝缘泡沫等冶金领域的应用日趋广泛。如果硅灰石形成不导电的结晶,会具有很高的绝缘率,则可以用于高质量的电力设备中。

2.硅灰石可用作橡胶、塑料及涂料的填充剂,广泛用于陶瓷、冶金、建筑、机械、电子、焊接、造纸、农业和汽车工业等部门。

安全信息

危险运输编码:暂无

危险品标志:刺激

安全标识:S22 S26 S37/S39

危险标识:R36/37

文献

暂无

备注

暂无

表征图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