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竞编号 161T
分子式 暂无
分子量 暂无
标签 Frankincense oil, Boswellia carterii, Glycerol triabieteta, 松香酸甘油酯, 酯胶, 三松香酸甘油酯, 天然香料

编号系统

CAS号:8016-36-2

MDL号:MFCD00217616

EINECS号:暂无

RTECS号:暂无

BRN号:暂无

PubChem号:暂无

物性数据

1.性状:无色至淡黄色挥发性精油,具有肉豆蔻所特有的气味和滋味。

2.闪点(℃):47 

3. 沸点(℃):140

4. 溶解性:溶于热乙醇、大多数非挥发性油、三氯甲烷、乙醚和矿物油,难溶于冷乙醇,不溶于甘油、丙二醇和水。

毒理学数据

毒性LD50 2620mg/kg(大鼠,经口)

生态学数据

暂无

分子结构数据

暂无

计算化学数据

1.疏水参数计算参考值(XlogP):无

2.氢键供体数量:2

3.氢键受体数量:11

4.可旋转化学键数量:13

5.互变异构体数量:6

6.拓扑分子极性表面积163

7.重原子数量:36

8.表面电荷:0

9.复杂度:986

10.同位素原子数量:0

11.确定原子立构中心数量:0

12.不确定原子立构中心数量:4

13.确定化学键立构中心数量:0

14.不确定化学键立构中心数量:0

15.共价键单元数量:1

性质与稳定性

1.主要成分α-蒎烯、β-蒎烯、d-莰烯(约80%)、双戊烯(约8%)、d-芳樟醇、香叶醇(约6%)、肉豆蔻酯(约4%)、对百里香素、丁香酚、异丁香酚等。

贮存方法

储存于阴凉干燥处。

合成方法

1.由肉豆蔻科常绿乔木肉豆蔻(Muristica fragrans)成熟果实的干燥果仁榨去油脂后经水蒸气蒸馏而得。得率约6%~16%。由于产地的不同,分为东印度型和西印度型两种。主要产于印度尼西亚、格林纳达和西印度群岛等,我国四川、广西亦产。

2.催化剂NdZSM-5的制备 用一定量的Nd(NO3)3溶液浸泡HZSM-5(48)分子筛,加热,在搅拌条件下加入稀KOH溶液,沉淀后离心分离,室温干燥后于120℃烘干4h,再于500℃煅烧4h,制得Nd担载量为5%的NdZSM-5分子筛。

3.酯化反应 在装有温度计、搅拌器及分水器的反应锅内,按一定比例加入松香、甘油(狀松香∶狀甘油为3∶1)和催化剂(松香质量的2%),搅拌加热至反应温度260℃后计时。反应5h后,过滤除去催化剂,即得松香甘油酯产品。转化率可达96%。主反应如下:

用途

1.我国GB 2760—86规定为暂时允许使用的食用香料。主要用于面包、饼干、蛋糕、土豆片、咖喱粉、沙司等中,常与其他香辛料或精油配合应用。

2.本品用作橡胶型压敏胶黏剂及热熔型胶黏剂的增黏剂,橡胶的增塑剂并可增加胶料的黏合性质,还可应用于涂料、造纸、油墨等行业。

3.可用作食用乳化剂、稳定剂、胶姆糖基础剂。还可用于口香糖基础剂和乳化香精。也可用作油墨连接料,适于铅印及溶剂凹印墨。

安全信息

危险运输编码:UN 1993 3/PG 3

危险品标志:暂无

安全标识:S16

危险标识:R10

文献

暂无

备注

暂无

表征图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