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竞编号 003E
分子式 Na2Cr2O7•2H2O
分子量 298.00
标签 红矾钠, Sodium bichromate, 强氧化剂

编号系统

CAS号:7782-12-0

MDL号:暂无

EINECS号:234-190-3

RTECS号:HX7750000

BRN号:暂无

PubChem号:暂无

物性数据

1.性状:橙红色单斜棱锥状或细针状结晶。

2.相对密度:2.52

3.溶点(ºC,无水物):356.7

4.溶解性:易溶于水,其水溶液呈酸性,不溶于醇。

毒理学数据

空气中最高允许浓度: 铬酸盐、 重铬酸盐( 按CrO3计) 最高允许浓度为0.01mg/m3。当空气中重铬酸钠超过此浓度时,吸入会引起鼻黏膜溃烂

生态学数据

暂无

分子结构数据

暂无

计算化学数据

暂无

性质与稳定性

1.毒性及防护是含六价铬的有毒产品。长期吸入能破坏鼻黏膜,引起鼻膜炎和鼻中隔软骨穿孔,使呼吸器官受到损伤。皮肤接触重铬酸钠溶液和粉末时易引起铬疮和皮炎,当破伤的皮肤与之接触时,会造成不易痊愈的溃疡。眼睛受到沾染时,将引起结膜炎,甚至失明。因此,如有重铬酸钠溶液或粉末溅到皮肤上,应立即用大量水冲洗干净,如不慎溅入眼睛内,应立即用大量水冲洗15 min以上,并滴入鱼肝油和30%磺胺乙酰溶液进行处理。

2.误食铬盐会引起急性铬中毒,出现腹痛、呕吐、便血,严重者会出现血尿、抽搐、精神失常等。应立即用亚硫酸钠溶液洗胃解毒。口服1%氧化镁稀溶液,喝牛奶和蛋清等。

3.加热到84.6℃时失去结晶水形成铜褐色无水物。约400℃分解为铬酸钠和三氧化铬。易潮解、 粉化。其为强氧化剂, 与有机物接触摩擦、 撞击能引起燃烧。有腐蚀性,有毒

贮存方法

1.应贮存在阴凉、通风、干燥的库房内。容器必须密封、防潮。应远离热源和火种,不得与有机物、易燃物、过氧化物、强酸共贮混运。

2.运输时应有遮盖物,要防雨淋和烈日曝晒。装卸时要小心轻放,严防铁桶碰撞。

合成方法

1.重铬酸钠的生产主要包括铬酸钠制造和铬酸钠转化成重铬酸钠两个工序。铬酸钠转化目前工业上主要采用硫酸法。正在开发的有电解法。
硫酸法将铬铁矿粉碎至200目,与纯碱(一般用量为理论量的90%~93%)、自云石粉、石灰石粉和矿渣按一定配比混合后送入转窑,在1100~1150℃进行氧化焙烧1.5~2 h,使三氧化二铬转化为铬酸钠。烧成的熟料经冷却粉碎后,用稀溶液和水在浸取器中多级逆流浸取、抽滤,得到35~40Bé的铬酸钠溶液。将Ph调至7~8,使铝酸钠水解成氢氧化铝沉淀,经过滤后除去。中性滤液蒸发至48Bé后,加入浓硫酸酸化,使铬酸钠转化为重铬酸钠。经两次蒸发,使硫酸钠完全除去,再经澄清以除去全部不溶性杂质。把澄清液冷却至30~40℃进行结晶,经离心分离,制得重铬酸钠成品。母液返回中和或用于制造其他铬盐产品。其
4(FeO·Cr2O3)+8Na2CO3+7O2→8Na2CrO4+2Fe2O3+8CO2↑
2Na2CrO4+H2SO4→Na2Cr2O7+Na2SO4+H2O

2.碳酸化法 将铬酸钠的中性水溶液预先在加压下进行碳酸化,使60%~70%的铬酸钠转化成重铬酸钠,然后再于压力下进行二次碳酸化。该法的化学反应式如下:

用途

1.用于制造铬酸酐、重铬酸钾、碱式硫酸铬、铬黄、木质素磺酸盐等。制革工业用作鞣革剂。

2.在印染工业中,用于苯胺染料染色时作氧化剂,硫化还原染料染色时作后处理剂,酸性媒介染料染色时作媒染剂。

3.医药工业用于生产胺苯砜,苯佐卡因、叶酸、雷佛奴尔等。电镀工业用于镀锌后钝化处理、增加光亮度。也用于金属表面处理。用于生产碱性湖蓝染料、糖精、合成樟脑、合成纤维、合成香料。

4.在水处理领域,重铬酸钠用作循环冷却水系统缓蚀剂配方中的主要组分。铬酸盐是一种最有效的腐蚀抑制剂。

5.由于重铬酸钠具有强氧化性,在表面处理中重铬酸钠曾被大量用于铝及合金的弱碱性化学氧化。这种化学氧化膜层多用于非重要件的防护处理或用于涂装的底层处理,以提高涂层和基体金属的结合力。但弱碱性化学氧化需要在较高的温度下进行,同时六价铬毒性较大,现已较少采用。

安全信息

危险运输编码:UN 3086 6.1/PG 1

危险品标志:极毒 氧化剂 危害环境

安全标识:S45 S53 S60 S61

危险标识:R45 R46 R61

文献

暂无

备注

暂无

表征图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