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竞编号 003G
分子式 KCr(SO4)2•12H2O
分子量 499.41
标签 钾铬矾, 铬明矾, Chrome alum, Potassium chrome alum, 坚膜剂

编号系统

CAS号:7789-99-0

MDL号:暂无

EINECS号:233-401-6

RTECS号:GB6845000

BRN号:暂无

PubChem号:暂无

物性数据

1.性状:紫色或紫红色等轴晶系八面体结晶,易制成大颗粒结晶。

2.相对密度(25ºC):1.826

3.溶点(ºC):89

4.溶解性:溶于水、稀酸,不溶于醇。溶于水中呈紫红色水溶液,加热至70 ℃时变成绿色溶液,冷却后渐变紫色。

毒理学数据

暂无

生态学数据

暂无

分子结构数据

暂无

计算化学数据

暂无

性质与稳定性

失火时,可用水、砂土、二氧化碳灭火器扑救。

贮存方法

应贮存在阴凉、通风、干燥的库房内。包装要密封,应注意防潮、防止风化。不可与食用物品、易燃物品和酸类共贮混运。运输时要防雨淋和烈日曝晒。装卸时要小心轻放,防止包装破损。

合成方法

硫酸铬钾的工业生产方法可采用有机物还原法和二氧化硫还原法。
有机物还原法 将99%重铬酸钾和98%硫酸按理论量溶解于铬明矾母液后,在搅拌下缓慢加入木屑进行还原。反应温度控制不超过80℃,反应结束后,静置缓慢结晶,经离心分离母液后,把结晶用少量冷水洗涤,再经低温干燥,制得硫酸铬钾成品。其2K2Cr2O7+8H2SO4+40H2O+3C→本品+3CO2↑
母液和洗液返回反应器,用以溶解重铬酸钾。

用途

用于鞣制面革。在照相定影液中用作照相胶卷的坚膜剂。染料工业用作生产活性红棕K-B3R、中性紫B-L、中性橙RL和中性桃红BL等产品时用作铬络合剂。印染工业用作媒染剂。还用作玻璃、陶瓷、搪瓷等的釉药。也作防水剂。用于石油钻井等。

安全信息

危险运输编码:暂无

危险品标志:暂无

安全标识:S26

危险标识:R36/37/38

文献

暂无

备注

暂无

表征图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