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竞编号 0051
分子式 Cd
分子量 112.41
标签 无机盐

编号系统

CAS号:7740-43-9

MDL号:暂无

EINECS号:暂无

RTECS号:暂无

BRN号:暂无

PubChem号:暂无

物性数据

1.相对密度:8.642

2.溶点(ºC):320.9

3.沸点(ºC):765

4.溶解性:溶于热硫酸、稀硝酸、硝酸铵溶液,在热盐酸中溶解缓慢,不溶于水。

 

毒理学数据

暂无

生态学数据

暂无

分子结构数据

暂无

计算化学数据

暂无

性质与稳定性

在潮湿空气中易被氧化失去光泽,生成一层氧化物薄膜,可防止进一步氧化。不能与氢、氮、碳直接反应。镉蒸气和镉盐有毒!

贮存方法

应贮存在阴凉、通风、干燥的库房中,包装必须完整,不可与强酸、强碱及食用原料共贮混运。运输过程中要防雨淋、防烈日曝晒。装卸时要轻拿轻放,防止包装破损。

合成方法

有湿法和火法。湿法是生产镉的主要方法。

湿法将生产氧化锌的含镉废渣,先用硫酸调节pH=5.4,经压滤后,滤液加热到90 ℃,加入高锰酸钾氧化,使铁等杂质沉淀,再过滤除去杂质,加入锌片转化得到海绵镉,然后用稀硫酸洗涤,再用水洗后压团,加入烧碱进行冶炼,冷却后,洗涤除去烧碱,制得成品。

用途

用于制造镉蒸气灯、烟幕弹、原子反应堆的控制材料和多种合金(特别是熔点较低的可熔合金和轴承合金)。大量用于制造半导体、焊料、光电管、光学材料、炸药、镶牙用合金,标准电池、镉镍合金、冶金去氧剂。还用于电镀和制造镉盐。

安全信息

危险运输编码:暂无

危险品标志:暂无

安全标识:暂无

危险标识:暂无

文献

None

备注

None

表征图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