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竞编号 009M
分子式 暂无
分子量 1000~15000
标签 2-丙烯酸与2-丙烯酸甲酯的聚合物, 阻垢分散剂

编号系统

CAS号:25302-81-2

MDL号:暂无

EINECS号:暂无

RTECS号:暂无

BRN号:暂无

PubChem号:暂无

物性数据

1.性状:亮黄至无色液体

2.相对密度:1.18

3.溶解性:呈弱酸性。溶于水,不溶于烃类溶剂。

毒理学数据

暂无

生态学数据

暂无

分子结构数据

暂无

计算化学数据

1.疏水参数计算参考值(XlogP):无

2.氢键供体数量:1

3.氢键受体数量:4

4.可旋转化学键数量:3

5.互变异构体数量:无

6.拓扑分子极性表面积63.6

7.重原子数量:11

8.表面电荷:0

9.复杂度:122

10.同位素原子数量:0

11.确定原子立构中心数量:0

12.不确定原子立构中心数量:0

13.确定化学键立构中心数量:0

14.不确定化学键立构中心数量:0

15.共价键单元数量:2

性质与稳定性

具有一定的腐蚀性,应避免与皮肤、眼睛等接触,接触后应用大量水冲洗。

贮存方法

用聚乙烯桶包装,在阴凉干燥处保存,贮存期为1年。

合成方法

由丙烯酸与丙烯酸甲酯共聚制得。

为了提高单一组分均聚物的使用性能,采用加入第二种单体进行自由基共聚合的方法合成由两种单体或两种以上的单体参与聚合反应的共聚合产物。由于第二种单体的参加反应直接改变了目标产物的大分子链结构,改善了聚合物功能基团的分布情况,并且也影响了目标产物的分子量分布情况。第二种单体的加入不但改善了目标产物的大分子链结构,同时也引入了不同性能的官能团,这就弥补了单一官能团自身的不足,两种官能团处于同一大分子链上,在发挥功能特性时,可以扬长避短,共同作战并发挥协同作用,做到协调增效。因此,由两种或两种以上单体参与的共聚合反应产物称之为“高分子合金”。
摩尔比为4:1~5:1之间的丙烯酸和丙烯酸甲酯两种单体在引发剂(单体总质量的4%~5%)过硫酸铵、分子量调节剂(单体总质量8%~9%)和引发剂中的还原剂巯基乙酸的存在下,以去离子水为聚合介质进行自由基共聚合,得亮黄色至水白色黏性液体溶于去离子水。将设计量的丙烯酸、丙烯酸甲酯、巯基乙酸和去离子水,加到聚合反应器中,用冷却水冷至15~25℃。开动搅拌器并在冷却下向反应液中滴加50%的过硫酸铵水溶液,控制滴加速度在30min内加完。由于反应放热,此时应加快搅拌速度,反应液温度可升至45~55℃,维持此温度搅拌反应1h。反应液的pH值在3~5之间。用50%的NaOH水溶液调节产物的pH值至7。共聚物在水溶液中的浓度约为35%,相对分子质量约为3000~20000。

用途

是循环冷却水处理的主要阻垢分散剂。在钼系、钨系、磷系和膦系等配方中作为主要的阻垢分散剂组分,可以取代聚丙烯酸。对碳酸钙垢抑制性能与聚丙烯酸相当,但对磷酸锌、氢氧化锌、磷酸钙等有较好的抑制作用。

安全信息

危险运输编码:暂无

危险品标志:暂无

安全标识:暂无

危险标识:暂无

文献

None

备注

None

表征图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