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竞编号 00B2
分子式 C3H6N6O6
分子量 222.12
标签 环三亚甲基三硝胺, 1,3,5-三硝基-1,3,5-三氮杂环己烷, 旋风炸药, Royal demolition explosive, RDX, T4, 火工化学品

编号系统

CAS号:121-82-4

MDL号:暂无

EINECS号:204-500-1

RTECS号:暂无

BRN号:暂无

PubChem号:暂无

物性数据

1.性状:白色粉状结晶

2. 沸点(ºC):205~206

3.溶解性:不溶于水,溶于丙酮。

毒理学数据

大鼠经口LD50:100mg/kg
小鼠经口59mg/kg。

生态学数据

暂无

分子结构数据

暂无

计算化学数据

1.疏水参数计算参考值(XlogP):1.6

2.氢键供体数量:0

3.氢键受体数量:9

4.可旋转化学键数量:0

5.互变异构体数量:无

6.拓扑分子极性表面积147

7.重原子数量:15

8.表面电荷:0

9.复杂度:229

10.同位素原子数量:0

11.确定原子立构中心数量:0

12.不确定原子立构中心数量:0

13.确定化学键立构中心数量:0

14.不确定化学键立构中心数量:0

15.共价键单元数量:1

性质与稳定性

暂无

贮存方法

黑索今的毒性远小于TNT,但仍有毒,吸入后可中毒,误服可引起头晕、恶心、呕吐、流涎、多汗,重者发生抽搐。富含铅,因此对环境污染严重。远离火种、热源。应与起爆器材、碱类等分开存放。切忌混储混运。防止震动、撞击和摩擦,避免扬尘。

合成方法

(1)伍尔维次法:以硝酸(100%)及六亚甲基四胺(乌洛托品)为原料,硝酸的用量为六亚甲基四胺的11倍,反应温度控制在30℃以下,其反应为六亚甲基四胺经硝酸的硝解(Nitrolysis)作用后,生成RDX、NH3及甲醛。

(2)兹贝雷-奚斯勒-罗斯法:将甲醛及硝酸铵加入乙酸酐中,反应温度控制在70℃。由于此法须用大量乙酸酐及较低收率,故此合成法亦不理想。

(3)巴克曼法:将伍尔维次法和兹贝雷-奚斯勒-罗斯法合并而成,因此巴克曼将此法称为组合法。此法所用原料为六亚甲基四胺、硝酸铵、硝酸及乙酸酐。巴克曼法的产率约为80%,其所得RDX熔点约190℃,其中含有约10%的HMX。由于巴克曼法的醋酸酐及硝酸的用量较少,且此法的产率较高,因此使用RDX的成本降低。

(4)沃尔夫拉姆法:甲醛和氨基磺酸钾会生成亚甲基氨基磺酸钾。亚甲基氨基磺酸钾为三聚体,而这环状化合物以80%的发烟硝酸及20%的三氧化硫为硝化剂进行硝化后,即得RDX。沃尔夫拉姆法的产率为
80%~90%。

用途

黑索今是当前世界上使用的常规高能炸药。黑索金与矿物油、卵磷脂混合,可制成C1炸药,其作用不
亚于梯恩梯,但其合成原料价格更低,来源更丰富。黑索今要加入某些钝感剂才能用于炮弹、鱼雷、地雷等武器,还可以作为火箭推进剂的成分之一。用钝感剂(如蜡)将黑索今包覆,即制得钝化黑索今用于制造雷管、传爆药柱及导爆索,并广泛用作推进剂和发射药的高能组分。钝化黑索今及黑索今组成的混合炸药,大量用于装填炮弹、鱼雷、水雷等。

安全信息

危险运输编码:UN 0072

危险品标志:易燃 有毒

安全标识:S16 S27 S45

危险标识:R11 R23/24/25 R36/37/38

文献

暂无

备注

暂无

表征图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