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竞编号 00BB
分子式 Na2B4O7·5H2O
分子量 291.29
标签 五水合硼酸钠, 五水硼砂, Boraxpentahydrate, 除草剂, 杀菌剂

编号系统

CAS号:11130-12-4

MDL号:暂无

EINECS号:236-743-4

RTECS号:YO7900000

BRN号:暂无

PubChem号:暂无

物性数据

1.性状:白色结晶粉末

2.相对密度:1.815

毒理学数据

暂无

生态学数据

暂无

分子结构数据

暂无

计算化学数据

1.疏水参数计算参考值(XlogP):无

2.氢键供体数量:8

3.氢键受体数量:8

4.可旋转化学键数量:0

5.互变异构体数量:无

6.拓扑分子极性表面积65.7

7.重原子数量:10

8.表面电荷:1

9.复杂度:8

10.同位素原子数量:0

11.确定原子立构中心数量:0

12.不确定原子立构中心数量:0

13.确定化学键立构中心数量:0

14.不确定化学键立构中心数量:0

15.共价键单元数量:7

性质与稳定性

1.122℃时失去结晶水。在干燥空气中稳定,但在潮湿条件下缓慢吸收空气中的水分而变成十水硼砂。具有杀菌、消毒、助熔及高温黏着性能。化学性质与十水硼酸钠相似。

2.口服对人体有害,吸收到机体后会引起咳嗽、恶心、呕吐、腹泻、精神迟钝、肌肉痉挛、眼结膜充血、疼痛。工作环境应注意通风,适当进行防护,操作人员要戴密闭式安全眼镜、穿工作服等劳保用品。应急时,用大量水冲洗眼睛,清洗口腔,饮大量水,吸入新鲜空气,呼吸困难者做人工呼吸并送医院治疗。泄
漏时清扫漏出物,再用大量水冲洗。

贮存方法

应贮存在干燥清洁的库房中,避免雨淋或受潮。应装在棚车、船舱或带棚汽车内运输,防雨淋。不应与潮湿物品或其他有色物料混合堆放。运输工具必须干燥、清洁。装卸时要轻拿轻放,防止包装破损而受潮。失火时,可用水、砂土和二氧化碳灭火器扑救。

合成方法

重结晶法 在溶解结晶器内,用水或来自系统的一次母液(控制温度不低于70℃)将十水硼砂溶解,料时调整蒸汽压力,严格控制物料溶液温度不低于65℃;加料完后,在此温度下继续持续10min。将结晶析出的五水硼砂离心分离脱去母液,湿晶再经气流干燥≤120℃后,制得无水硼砂成品。其反应式如下:

用途

用作除草剂和土壤杀菌剂。在玻璃工业中用于制造光学玻璃和耐热耐腐蚀玻璃。在搪瓷工业中用作釉料,涂于金属表面,坚固耐用,效果良好。在采矿工业和冶金工业中用作抗冻、抗凝剂。在有色金属的熔接剂。在化妆品中用作水的软化剂。用于防腐防锈的阻化剂及其他硼化物的制造等。

安全信息

危险运输编码:暂无

危险品标志:有害

安全标识:S26 S36 S36/S37

危险标识:R22 R36/38

文献

暂无

备注

暂无

表征图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