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竞编号 00CV
分子式 O3
分子量 47.9982
标签 消毒剂

编号系统

CAS号:10028-15-6

MDL号:暂无

EINECS号:233-069-2

RTECS号:暂无

BRN号:暂无

PubChem号:暂无

物性数据

1.性状:无色或者淡蓝色的气体

2.沸点(oC):-119

3.熔点(oC):-193

4.溶解性:在–80 ~ –100 oC左右,在烃类溶剂中的溶解质量分数为0.1%~0.3%。

毒理学数据

吸入-大鼠 LC50: 4800 PPM/4小时; 吸入-小鼠 LC50:12.6 ppm/3小时

生态学数据

暂无

分子结构数据

暂无

计算化学数据

1.疏水参数计算参考值(XlogP):-1.7

2.氢键供体数量:0

3.氢键受体数量:2

4.可旋转化学键数量:0

5.互变异构体数量:无

6.拓扑分子极性表面积41.1

7.重原子数量:3

8.表面电荷:0

9.复杂度:4.8

10.同位素原子数量:0

11.确定原子立构中心数量:0

12.不确定原子立构中心数量:0

13.确定化学键立构中心数量:0

14.不确定化学键立构中心数量:0

15.共价键单元数量:1

性质与稳定性

1.臭氧是比氧更活泼的氧化剂。可以同无机物和有机物(烯烃类双键化合物、芳香族化合物等)进行反应。臭氧易溶于水,在相同条件下,臭氧比空气、氧气在水中的溶解度都大,在0~30℃时要大10倍还多。但随水温升高,溶解度降低。臭氧在水中的分解可由OH-催化作用,经过氧化氢而形成氧。臭氧分解的
半衰期随温度升高而减少,随水中ph值升高而减少。它可以吸收太阳辐射中的大部分紫外线,从而保护人类及其他生物,免受紫外线伤害。在空气中有极低浓度的臭氧,具有新鲜气味,使人感到清新,有益健康。

2.长时间吸入较高浓度的臭氧会引起呼吸道和眼睛刺激。严重时会损伤肺部组织,并引起胸闷、头痛。工作环境应通风良好,工作人员应穿戴好防护用具,避免臭氧伤害,严重时关闭臭氧发生源。

3.对所有黏膜具有强烈的刺激性,浓度大于0.1 μL/L就有很高的毒性。当臭氧浓度在0.1 μL/L时会有特征的气味。所有操作都必须在通风橱,并且应该有硫代硫酸钠溶液以消耗过量的臭氧。液态臭氧具有强烈的爆炸性。

贮存方法

暂无

合成方法

1.臭氧易分解,不能贮存与运输,必须在使用现场随用随制。人工生成臭氧有化学法、紫外法、辐照法和无声放电法。水处理常用无声放电法。

2.实验室制备一般是使干燥的空气或者氧气通过几千伏电压的两个电极而产生。用空气制备的臭氧浓度一般在1%~2%,而用氧气制备的浓度则能达到3%~4%。

用途

臭氧应用于环境领域主要有:消毒、微污染水源水的净化和工业废水的氧化处理三方面。
(1)消毒 臭氧有很强的杀菌能力,不仅能杀灭一般细菌,而且对于病毒也有很强的杀伤作用。且不受水中氨氮含量和pH值影响,也不形成三氯甲烷等有害化合物。只是较加氯成本高。
(2)微污水的处理 饮用水中微量的有机物,经过臭氧氧化,根据投加量和接触时间,能够大部分或全部除去。
(3)工业废水的氧化处理 目前已经成功应用的有炼油废水酚类化合物的去除;电镀含氰废水的氧化;含染料废水的脱色、洗涤剂的氧化、照片洗印漂洗氰化铁废液的回收与再利用等。另外,臭氧还用于纸张、油类的漂白和脱色及食品和纯净水(矿泉水)生产的杀菌消毒。

安全信息

危险运输编码:UN 1956

危险品标志:暂无

安全标识:暂无

危险标识:暂无

文献

暂无

备注

暂无

表征图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