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竞编号 00CX
分子式 Ca(NO3)2 .4H2O
分子量 236.15
标签 钙销石, 冷冻剂

编号系统

CAS号:39368-85-9

MDL号:暂无

EINECS号:233-332-1

RTECS号:EW3000000

BRN号:暂无

PubChem号:暂无

物性数据

1.性状:无色透明单斜晶晶体。

2. 相对密度:α型1.896,β型1.82

3.熔点(℃):α型42.7℃,β型39.7℃

4..溶解性:易溶于水、甲醇、乙醇、戊醇、丙酮和醋酸甲酯、液氨

毒理学数据

暂无

生态学数据

暂无

分子结构数据

暂无

计算化学数据

暂无

性质与稳定性

1.在空气中极易潮解。加热到132℃分解;495~500℃时即分解放出氧,生成亚硝酸钙;继续加热则分解出氧化氮气体和氧化钙。硝酸钙是氧化剂,遇有机物、硫磺即发生燃烧和爆炸,并放出红色火焰。

2.对皮肤有刺激和烧灼作用,可使皮肤发红、瘙痒,有时可导致很深和大面积的溃疡,然后慢慢痊愈。生产人员操作时要注意防护,保护皮肤。

贮存方法

应贮存于阴凉、干燥的库房内。包装必须密封,防潮。不得与有机物、硫磺等共贮混运。运输过程中要防雨淋和烈日暴晒。装卸时要轻拿轻放,严禁铁桶碰撞。

合成方法

采用中和法。系用硝酸中和碳酸钙而得,是生产工业级硝酸钙的主要方法。

用途

硝酸盐类均具有早强作用,尤其是在低温、负温时作为早强、防冻剂。也是制造其他硝酸盐类的原料。国防工业用于制造炸药。电子仪表工业用于涂覆阴极。轻工业用于制造烟火和白炽灯罩。农业中用作酸性土壤的速效肥料,还用作冷冻剂、橡胶乳液的絮凝液。

安全信息

危险运输编码:UN 1454 5.1/PG 3

危险品标志:氧化剂

安全标识:暂无

危险标识:R8 R17 R26 R39

文献

暂无

备注

暂无

表征图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