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竞编号 00D1
分子式 CuO·Cr2O3
分子量 231.534
标签 无机颜料

编号系统

CAS号:68168-91-4

MDL号:暂无

EINECS号:暂无

RTECS号:暂无

BRN号:暂无

PubChem号:暂无

物性数据

1.性状:铜铬黑外观为黑色粉末

2. 吸油量(g/100g):13-22

3.耐热性(°C):1000

4.平均粒径(μ m):2.5

5.耐光性(级):8

6.密度(g/cm3):4.8-5.6

7.耐候性(级):5 PH:7.1

毒理学数据

暂无

生态学数据

暂无

分子结构数据

暂无

计算化学数据

暂无

性质与稳定性

       我们常见的黑色颜料,有碳黑(槽法碳黑、炉法碳黑、灯黑等)、猛铁黑、氧化铁黑、黑色素等,而铜铬黑是所有黑色颜料中,各项牢度性能最优异的一种颜料,它环保无毒,耐高温、耐晒、耐候、耐酸碱、耐溶剂、不迁移、易分散等等,因此广泛应用于各种高档涂料、耐高温塑料、建材、玻璃、陶瓷等领域。

贮存方法

暂无

合成方法

采用高温煅烧法。将氧化铜和氧化铬或者是在反应条件下可以形成相应金属氧化物的化合物作原料,为改善颜料的综合质量,或强化颜料的某个特性,在配料中还可加入铁、锰或钼。首先按比例混合各种原料。可采用干混,也可采用湿混。干混通常用碱式碳酸铜[CuCO3·Cu(OH)2]和重铬酸钠的细粉为原料充分混合;湿混通常采用水溶性铜盐如硫酸铜和重铬酸钠,在水相进行沉淀反应,经过滤、洗涤和干燥达到干混。其次将干混后的混合物或湿混后的干燥物,在砖窑或煅烧炉内,于815~871℃煅烧1h,或至反应完全为止。经粉碎至适宜细度,即为成品。

用途

         铜铬黑主要用于对高温热稳定性和化学惰性要求较高的领域,如:外用高耐久性工业卷材涂料;耐氧化性、耐还原性及良好化学惰性的工业涂料;各种烧烤架和烧木材的炉子使用的耐高温涂料;耐高温塑料及对耐性要求较高的塑料。此外,铜铬黑在乙烯板壁和高级涂料中用作调色剂,将其调入白色颜料中防止白色产品泛黄。也可用于配制中性灰及适合住宅用的各种颜色。铜铬黑在陶瓷中用作着色剂,这种铜铬黑的粒度比较粗。
 

安全信息

危险运输编码:暂无

危险品标志:暂无

安全标识:暂无

危险标识:暂无

文献

None

备注

None

表征图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