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竞编号 05XN
分子式 K2CO3
分子量 138.21
标签 无水碳酸钾, 钾碱, 碳酸钾(无水), Ptassium carbonate anhydrous, Peal ash, Potash, 食品添加剂, 无机盐, 酸度调节剂, 碱性剂, 干燥剂

编号系统

CAS号:584-08-7

MDL号:MFCD00011382

EINECS号:209-529-3

RTECS号:TS7750000

BRN号:4267587

PubChem号:24898711

物性数据

一、物性数据

1.       性状:单斜晶系,白色粉末状或细颗粒状结晶。

2.       密度(g/mL,25/4℃):2.428

3.       相对蒸汽密度(g/mL,空气=1):不确定

4.       熔点(ºC):891

5.       沸点(ºC,常压):不确定

6.       沸点(ºC,5.2kPa):不确定

7.       折射率:不确定

8.       闪点(ºC):不确定

9.       比旋光度(ºC):不确定

10.    自燃点或引燃温度(ºC)不确定

11.    蒸气压(kPa,25ºC):不确定

12.    饱和蒸气压(kPa,60ºC):不确定

13.    燃烧热(KJ/mol):不确定

14.    临界温度(ºC):不确定

15.    临界压力(KPa):不确定

16.    油水(辛醇/水)分配系数的对数值:不确定

17.    爆炸上限(%,V/V):不确定

18.    爆炸下限(%,V/V):不确定

19.    溶解性:易溶于水,其水溶液呈碱性。不溶于乙醇和醚。

毒理学数据

 

生态学数据

有害作用:该物质对环境可能有危害,对水体应给予特别注意。

分子结构数据

暂无

计算化学数据

1.疏水参数计算参考值(XlogP):无

2.氢键供体数量:0

3.氢键受体数量:3

4.可旋转化学键数量:0

5.互变异构体数量:无

6.拓扑分子极性表面积63.2

7.重原子数量:6

8.表面电荷:0

9.复杂度:18.8

10.同位素原子数量:0

11.确定原子立构中心数量:0

12.不确定原子立构中心数量:0

13.确定化学键立构中心数量:0

14.不确定化学键立构中心数量:0

15.共价键单元数量:3

性质与稳定性

1.在空气中极易潮解,可用作干燥剂,并吸收CO2生成碳酸氢钾。易溶于水,其水溶液呈碱性。不溶于乙醇和醚。有很强的吸湿性,易结块,长期与空气接触,易吸收二氧化碳而成碳酸氢钾,其水合物有一水盐、二水盐、三水盐三种。与氯气作用生成氯化钾,与二氧化硫作用而成焦硫酸钾。600℃时与硫酸钡反5 min,有22.5%的硫酸钾形成。如果用硫酸铅代替硫酸钡,有40.9%的硫酸钾形成。工作人员应做好防护,若不慎触及眼睛,应立即用大量流动清水冲洗。工作环境应具有良好的通风条件。易溶于水,在100g水中的溶解度为105.5g(0℃),156g(100℃)。


贮存方法

1.贮存于阴凉、干燥、通风良好的库房。

2.包装必须密封完整。防止受潮。应与酸类、潮湿物品等分开存放。

合成方法

1.离子交换法
精制氯化钾溶液(250g/L)经阳离子树脂(732)柱吸附,并用蒸馏水洗涤至无氯离子流出为止。然后用200g/L的碳酸氢铵洗脱至流出液中钾离子低于2g/L为止。加热洗脱液至150℃,再将溶液浓缩至相对密度1.593左右,然后通入CO2气体进行碳化,析出碳酸氢钾结晶,离心分离后用400℃左右热风使碳酸氢钾分解为碳酸钾。反应方程式如下:

                            


2.电解法
氯化钾溶于水(280g/L),然后于精制槽中加入适量的碳酸钾和氢氧化钾,以除去Ca2+、Mg2+,澄清后用盐酸调Ph值至8~10,送隔膜电解槽电解。槽电压2.8~3.5V,槽温60~70℃。电解液中KOH含量10%~15%,蒸发浓缩至50%,冷却至30~50℃析出KCL分离了氯化钾后的溶液,进行预碳化,当KOH浓度低于30g/L时,过滤除去Fe(OH)3沉淀。然后继续浓缩至50%,进行二次碳化,析出碳酸氢钾。分离后于300℃下热风干燥(分解)得碳酸钾。
食品级碳酸钾还需将上述工业品溶于水,加入还原剂除去重金属和砷。再经浓缩、结晶、离心、干燥、粉碎,得食品级碳酸钾。反应方程式如下:

              

                                


3.草木灰法
利用各种植物果壳(如棉子壳、茶子壳、葵花子壳等),煅烧制成草木灰,其主要成分有碳酸钾、硫酸钾和氯化钾。先用温水溶解浸提,浸提液中加入少量的石灰乳,经过滤、澄清后蒸发浓缩至相对密度1.318,冷却结晶、过滤以除去硫酸钾。母液浓缩至相对密度1.526,冷却结晶、过滤以除去氯化钾。母液浓缩至刚有晶体析出,冷却结晶、过滤得碳酸钾。也可再将其用水刚好全部溶解,通入CO2气体,使全部碳酸钾转变为碳酸氢钾晶体析出,碳酸氢钾经煅烧得碳酸钾。反应方程式如下:

                                

4.路布兰法 

将硫酸钾、煤粉、石灰石按一定配比混合,加水搅拌。其中氯化钾控制在6%~8%,钠盐控制在8%~10%,然后在900~1000℃温度下进行熔烧得黑灰。将黑灰粉碎,用热水浸取,浸液蒸发使部分未转化的硫酸钾析出,经分离后清液送碳化塔预碳化。碳化液加高锰酸钾使铝、硅、铁等杂质沉淀,滤液蒸发至碳酸钾、钠复盐入杂质沉淀析出,清液经二次碳化得粗制碳酸钾结晶,再经过滤、水洗,然后于500~600℃下在煅烧炉中进行煅烧成碳酸钾成品。其反应式如下。

5.在工业碳酸钾中加入等量蒸馏水,搅拌,加热溶解后,加入少量活性炭,搅拌。根据原料中 Ca2+离子的含量加入适量草酸钾 ( 生成草酸钙沉淀以除 Ca2+离子) ,搅拌,加热至沸腾,趁热过滤,将所得的清亮滤液蒸发浓缩至表面出现结晶薄膜为止,停止加热,冷却结晶,结晶完全后离心甩干,得水合物碳酸钾,加热至105~110℃脱水干燥,即得无水碳酸钾。

6.照相级无水碳酸钾精制 将工业碳酸钾溶于蒸馏水中,进行溶液提纯,过滤除去杂质,滤液经蒸发浓缩、冷却结晶、离心分离、干燥,制得无水碳酸钾成品。

用途

1.用于生产光学玻璃,可提高玻璃透明度、强度和折光系数。也用于生产电焊条,可防止焊接时的断弧现象。用于生产还原染料及其印染及冰染的拔白。用作清除硫化氢及二氧化碳的吸附剂。与纯碱相混合可作干粉灭火剂。也可用作丙酮、酒精生产的辅助原料和橡胶生产中的防老剂。水溶液可用于棉布的煮炼、羊毛的脱脂。此外,还用于油墨、照像药品、聚酯、药、电镀、制革、陶瓷、建材、水晶、钾肥皂及医药的生产。重质碳酸钾主要用作显像管玻壳原料,广泛用于玻璃和特殊玻璃原料,用于大化肥脱碳。作碱性剂和面团改良剂,且可抑制面条发酸,可用于面制食品,按生产需要适量使用。在油田化学品中可作为压裂液pH调节剂。

2.用于生产光学玻璃,可提高玻璃的透明度、强度和折射率。也用于生电焊条,可防止焊接时的断弧现象。用于生产还原染料入其印染及冰染的拔白。用作除硫化氢及二氧化碳的吸附剂。与纯碱相混合可作干粉灭火剂。也可用作丙酮、酒精生产的辅助原料和橡胶生产中的防老剂。水溶液可用于棉布的煮炼、羊毛的脱脂。此外,还用于油墨、照相药品、聚酯、炸药、电镀、制革、陶瓷、建材、水晶、钾肥皂及医药的生产。重质碳酸钾主要用作显像管玻壳原料,广泛用于玻璃和特殊玻璃原料,用于大化肥脱碳。

3.用作分析试剂,如作基准试剂,硅酸盐的熔剂,二氧化碳气体吸收剂。制备钾盐。

4.在氰化镀银中,碳酸钾能提高镀液的导电性,提高阳极和阴极极化,也有助于提高镀液的分散能力。

安全信息

危险运输编码:3262

危险品标志:有害

安全标识:S26 S36 S37/S39

危险标识:R22 R36/37/38

文献

暂无

备注

暂无

表征图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