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竞编号 00VP
分子式 暂无
分子量 暂无
标签 糖类

编号系统

CAS号:18916-17-1

MDL号:暂无

EINECS号:暂无

RTECS号:暂无

BRN号:暂无

PubChem号:暂无

物性数据

暂无

毒理学数据

暂无

生态学数据

暂无

分子结构数据

暂无

计算化学数据

暂无

性质与稳定性

二氢查尔酮种类繁多,如柚皮二氢苷查尔酮、新橙皮苷二氢查尔酮、洋李苷二氢查尔酮等。柚皮二氢查尔酮为白色针状结晶,相对密度为0.8104,熔点166~168℃,无吸湿性,微溶于水。新橙皮二氢查尔酮为白色针状结晶或粉末,相对密度为0.8075,熔点152~154℃。微溶于水,25℃时饱和水溶液pH值6.25。二氢查尔酮结构上的共同特点是具有酚羟基,所以它们在碱水溶液中溶解度较大。二氢查尔酮均有很强的水果样甜味,甜度范围为100~2000,最甜二氢查尔酮的甜度为蔗糖的2000倍,且甜味清爽,持续时间长,能降低人体对饮料或医药品中异味的敏感。

贮存方法

暂无

合成方法

二氢查尔酮种类繁多,现以柚苷二氢查尔酮为例说明制取方法。将葡萄柚皮与少量的50%冷甲醇溶液充分混合后过滤,滤液在冰箱中放置数天,使其结晶完全。然后将晶体溶于水中进行重结晶。将重结晶得到的柚苷晶体溶于10%冷氢氧化钾溶液中,再加入105的钯碳氢化催化剂,在室温、207KPa的氢气压力下持续振荡,直至氢化反应停止。滤去催化剂,将滤液置于水浴中,用浓盐酸酸化,然后置于冰箱中使其结晶完全。收集柚苷二氢查尔酮晶体,水洗后将其在水中进行重结晶,过滤,真空干燥后得晶体(熔点170℃)。若再在丙酮中进行重结晶,就可得到另一种晶形的晶体(熔点212℃)。

用途

在食品和医药等方面用作甜
味剂。

安全信息

危险运输编码:暂无

危险品标志:暂无

安全标识:暂无

危险标识:暂无

文献

None

备注

None

表征图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