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竞编号 00YC
分子式 Ra
分子量 226
标签 碱土金属

编号系统

CAS号:7440-14-4

MDL号:暂无

EINECS号:231-122-4

RTECS号:暂无

BRN号:暂无

PubChem号:暂无

物性数据

暂无

毒理学数据

暂无

生态学数据

暂无

分子结构数据

暂无

计算化学数据

1.疏水参数计算参考值(XlogP):无

2.氢键供体数量:0

3.氢键受体数量:0

4.可旋转化学键数量:0

5.互变异构体数量:无

6.拓扑分子极性表面积0

7.重原子数量:1

8.表面电荷:0

9.复杂度:0

10.同位素原子数量:0

11.确定原子立构中心数量:0

12.不确定原子立构中心数量:0

13.确定化学键立构中心数量:0

14.不确定化学键立构中心数量:0

15.共价键单元数量:1

性质与稳定性

金属镭的晶体呈体心立方型,相对密度5.50±0.02,化学性质与Ba相似。

贮存方法

暂无

合成方法

起初是用RaCl2溶液电解,以汞为阴极,然后分离得金属Ra。以后又提出用Ra(N3) 2热分解:                       Ra(N3) 2=Ra+3N2

较新的方法是将RaO和Al在1250℃于高真空下反应:3RaO+2Al=Al2O3+3Ra。

镭从反应区升华并收集在适当的表面上,所用装置如图Ⅱ8所示。该仪器由高真空线路组成,包括热电偶、离子化气体、两个冷俘获器,收气器系统A、O,放电管A,铁坩埚N,诱导微形炉B(图的中央部分),炉B的受热区装上石英X射线毛细管C,它附有反应坩埚D,外炉管E和标准接头连接,它作为支持管和导管置于移动炉管E接于石英毛细管C上。在下端较窄的部分,炉管是双壁的,在两壁之间,钽环加热装置用石英棒维持在一定位置。被双壁所堵塞的空间可通过阀门抽真空,钽环F可诱导加热器加热。

图Ⅱ8RaO的铝热还原高真空制备Ra

A,O—收气系统;A—放电管;B—微形炉;C—X射线毛细管;D—反应坩埚;

E—移动炉管;F—钽环;H—活塞;I—导管;J—配器环;K—开路

 因为热镭蒸气腐蚀石英,它浓缩的区域(正好在坩埚D上方)被经过管Ⅰ所导出的冷空气喷头所冷却,直接通过在分配器环J内部的小孔连接到毛细管上,然后空气通过在壁E中的开路K排净。E的下端用光窗关闭,通过此窗,坩埚D可以由光学高温计观察到。

坩埚D在用前要高蒸空(10-6~10-7Torr,1Torr=133.322Pa)脱气,热到1050℃,在氢氛下冷却,储存在P2O5真空干燥器中,然后将此坩埚放入小不锈钢漏斗的下开端,带有100~200μg RaO和Al填料比为6∶1的载体用下部的铂丝封塞。

然后将带有载体的坩埚放入毛细管C,仔细抽空,仪器用电筒加热从壁上移去气体,此吸气器、坩埚N预先装上Ba片,保持800~850℃,直到管O中的Ba镜形成,它能有效地移去痕量的O2、N2和H2O。

下一步将坩埚于800~850℃用诱导加热器加热,开动空气冷却系统I.J;然后将坩埚温度升高到1100~1200℃,金属镭升华到毛细管中形成灰色升华物,并转变为发光的镭镜。

用途

暂无

安全信息

危险运输编码:暂无

危险品标志:暂无

安全标识:暂无

危险标识:暂无

文献

None

备注

None

表征图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