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竞编号 012C
分子式 AmCl3
分子量 394
标签 钪族元素

编号系统

CAS号:13464-46-5

MDL号:暂无

EINECS号:暂无

RTECS号:暂无

BRN号:暂无

PubChem号:暂无

物性数据

暂无

毒理学数据

暂无

生态学数据

暂无

分子结构数据

暂无

计算化学数据

暂无

性质与稳定性

粉红色六方晶系晶体,a1=(7.37±0.01)kX,a3=(4.24±0.01)kX,熔点850℃(升华),密度为5.78g/cm3。溶于水,有吸湿性。

贮存方法

暂无

合成方法

制法1  以AmO2和CCl4为原材料,采用与UCl4制法2一样的方法来制备AmCl3。因AmCl3也为吸湿性材料,所以反应时同样要使用气密的干燥箱。

取适量的AmO2置于反应容器内的二氧化硅管中,抽空装置(图Ⅲ31),在Q管中,在底部放有CaCl2的情况下,重蒸馏CCl4(沸点76~77℃)24h,馏分进入P管,这样可以保证CCl4气体不带有水分。加热反应器至450℃时,关闭A旋塞,使足够的四氯化碳气体进入反应器,压力为5~7kPa(4~5cmHg),几分钟后,再打开A旋塞,浅桃红色的AmCl3升华,随后慢慢凝积在炉嘴外面的石英管壁上,重复此过程,待反应完毕后,关闭旋塞D和E,打开D和E间的涂过油的接头,将反应管转移到干燥箱中,从石英管壁上刮下AmCl3产物。

制法2  将按摩尔比10倍量的氯化铵加入到由镅的氧化物溶于盐酸所得溶液中,加热蒸发至干,再加热除去氯化铵即制得AmCl3产品。

用途

暂无

安全信息

危险运输编码:暂无

危险品标志:暂无

安全标识:暂无

危险标识:暂无

文献

None

备注

None

表征图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