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竞编号 012J
分子式 Es
分子量 252
标签 钪族元素

编号系统

CAS号:7429-29-7

MDL号:暂无

EINECS号:暂无

RTECS号:暂无

BRN号:暂无

PubChem号:暂无

物性数据

暂无

毒理学数据

暂无

生态学数据

暂无

分子结构数据

暂无

计算化学数据

暂无

性质与稳定性

锿金属具有面心立方结构,a0=(0.575±0.001)nm,不过这可能是它的二价形态结构,因为它与所报道的锎金属二价形态具有相同的晶格参数。具强放射性,熔点为(860±50)℃,在300K时热导率估计为10W/(m·K)。化学性质活泼,易挥发,能与氟化镧或氢氧化镧共沉淀,以253Es、254Es同位素较重要。

 

贮存方法

暂无

合成方法

制法锿金属的第一次制备是将锂金属蒸气与一小片(微克量)三氟化锿作用,反应温度迅速升高至800℃,然后淬火,冷却制得(Cunningham and Parsons,1971),得到的产品中含有氟化锂杂质。

锿金属的蒸气压未见报道,但估计它应高于,至少是等于锎金属的蒸气压,所以一般也不用氟化物还原法,可用镧还原氧化锿(参考金属锫的制法1),再从混合物中蒸馏出锿金属而制得,1980年Haire用这种方法在铂或钽板上制得几微克的锿金属沉积物。因为能得到的锿的量很有限,所以一般不能通过蒸馏方法而回收不含一点反应物或生成物的纯金属。

因金属是通过人工放射方法而得到的元素,所以首先要对其进行分离和纯化。

纯化锿的同位素253Es和254Es半衰期分别为20.5和275.7天,可以在高磁力线(high-flux)核反应器中得到,从238U捕获中子开始,在长时间的中子辐射期间通过中间核素一长串的进一步捕获和β衰变后获得。一般分离都是在实验室规模上进行,锿的纯化有两个难点:(1)与镧系元素裂变产物分离;(2)与邻近的锕系元素分离。这种困难主要是因为它们的三价离子的化学性质有很大的相似性,不过,随原子序数的增加,水合离子的大小有所不同,使得与络合剂的络合能力不同,因此可用色谱法分离它们的三价离子。

锿与镧系元素的分离通常用13mol/L HCl溶液或用HCl气体饱和的20%(体积分数)乙醇作洗提剂通过含有强酸性阳离子交换树脂的离子交换柱获得。锿和其他锕系元素首先被洗脱,而三价镧系元素被保留或后来被稍微洗脱。锿与毫克量锕系元素的分离需要用10mol/L LiCl作洗脱剂进行阴离子交换,用这种洗脱方法,Cf、Es和Fm也可与所有镧系元素、Pu、Am和Cm分离,分离因子在4~23之间。

与邻近锕系元素的分离可用两种色谱方法进行:第一种方法是离子交换法,三价锕系元素用络合剂如2-羟基-2-甲基丙酸(α-羟基异丁酸或αHIB)从热的含有强酸、高交叉联结(cross-linked)树脂的阳离子交换柱被洗脱,这样的柱子通常要在17.2MPa的压力下进行,使洗脱剂通过很细的离子交换树脂微粒。第二种方法是用萃取色谱法,萃取剂是双(2-乙基己基)磷酸(HDEHP)或2-乙基-己基苯基磷酸(HEHOP),被吸附在惰性载体材料上,用约0.3~0.4mol/L HCl或HNO3溶液作洗脱剂,对于Es-Fm分离具有合适的分配系数。

将锿的三价离子再转化成其氧化物,然后再通过还原制得较纯的金属锿。

用途

暂无

安全信息

危险运输编码:暂无

危险品标志:暂无

安全标识:暂无

危险标识:暂无

文献

None

备注

None

表征图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