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竞编号 1CDG
分子式 CrBr3
分子量 291.71
标签 铬族元素

编号系统

CAS号:10031-25-1

MDL号:暂无

EINECS号:233-088-6

RTECS号:暂无

BRN号:暂无

PubChem号:暂无

物性数据

暂无

毒理学数据

暂无

生态学数据

暂无

分子结构数据

暂无

计算化学数据

1.疏水参数计算参考值(XlogP):无

2.氢键供体数量:0

3.氢键受体数量:3

4.可旋转化学键数量:0

5.互变异构体数量:无

6.拓扑分子极性表面积0

7.重原子数量:4

8.表面电荷:0

9.复杂度:0

10.同位素原子数量:0

11.确定原子立构中心数量:0

12.不确定原子立构中心数量:0

13.确定化学键立构中心数量:0

14.不确定化学键立构中心数量:0

15.共价键单元数量:4

性质与稳定性

三溴化铬为闪烁着黑色光泽的叶状结晶。透光时带绿色,反光时则带红色。不溶于水,但当存在二价铬盐时则可溶于水。

 

贮存方法

暂无

合成方法

制法1 电解法制溴化铬(Ⅲ)。化学电解槽是在一只200mL高型烧杯里组装起来的,用牢牢固定的橡皮塞支撑电极。阴极是用一根铂丝联接在一片2×2cm的铂片上。阳极是一片选定的纯Cr金属(99.999%),重约2g(一面抛光,一面粗糙)Cr电极支撑在一个由铂丝绕成的笼子里面,或将它放在一个扁平的铂丝线圈上,不得把铂焊在铬上,也不能使用黏合剂。阳极、阴极相距1~2cm,溶液相是由含有2g溴的100mL苯甲醇(体积比3∶1)组成的。直流电源的供电强度100V—500mA。若施加42V电压供给电流200mA,持续3h,电流基本保持不变,随着实验进行,有一种墨绿色的油状液沉降到电解槽底部,过2~3h后,整个液相变成绿色,从表观上看反应时间并不重要,实验结束时,有少许未反应完的Cr(初始为0.37g),虽然液相的颜色掩蔽了存在溴的颜色,但仍然可以觉察出溴的气味。拆开电解槽,缓慢通入干燥的氮气约15~30min,以除去未反应的溴,在干燥的氮气氛中(手套箱或干燥箱)将得到的液体转移到一个合适的容器中(如100mL圆底烧瓶)并在室温下于一套真空管路上抽空两小时,用乙醚洗涤(每次10mL)两次,得到的黏稠油状液体用连接有捕集器的水抽气真空管在一只玻璃砂芯漏斗上抽干(全部工作在氮气氛下进行)。得到一种墨绿色的CrBr3粉末。

制法2 将制成粉末状的电解铬,薄薄地铺在石英制的反应管中,并用不含氧的氮气流,把已脱水的溴蒸气送入反应管内。将金属铬加热至1000℃使之进行反应,经45~60min后,一边通入相同的混合气,一边进行冷却。生成的黑色结晶用无水乙醇洗涤数次,随后用冰冷的水进行倾析,以洗去混在其中的二溴化铬。继而用99%的乙醇、乙醚洗涤,最后置于放有五氧化二磷的真空干燥器中干燥。

用途

暂无

安全信息

危险运输编码:暂无

危险品标志:暂无

安全标识:暂无

危险标识:暂无

文献

None

备注

None

表征图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