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竞编号 1CL8
分子式 TlN3
分子量 246.43
标签 暂无

编号系统

CAS号:13847-66-0

MDL号:暂无

EINECS号:暂无

RTECS号:暂无

BRN号:暂无

PubChem号:暂无

物性数据

暂无

毒理学数据

暂无

生态学数据

暂无

分子结构数据

暂无

计算化学数据

暂无

性质与稳定性

        虽然TlN3含有更多的氮,但是它比氮化物更不易爆炸分解。当叠氮基与金属的化学键变成共价键占优势时,叠氮化物的性质将发生变化,令人感兴趣的是:NaN3、RbN3和TlN3属于同晶型。然而,在TlN3中反常短的Tl—N距离和随方向而变化的折射率都指出TlN3与纯粹的离子化合物有一定程度的不同。在291℃或29℃、6.65kbar(1bar=105Pa)压力的情况下,固态的TlN3能发生形态转变,成为无扭变的CsCl结构;当温度接近于熔点(335℃)时,固态的TlN3将慢慢地分解,而到液态时能很快分解且发生爆炸。固体的分解开始于表面,继续进行则在晶体所取的方向。这或许是与晶格的层状结构有关。在真空中低于熔点温度时TlN3升华,370℃时分解,430℃爆炸。TlN3与卤素反应产生TlN3X2(X=C1、Br或I)。

        TlN3的生成热ΔH=+233.5kJ/mol,晶胞常数a0=0.623nm,c0=0.737nm,晶格能为684.1kJ/mol。

 

贮存方法

暂无

合成方法

        把叠氮离子(例如NaN3)加到铊(Ⅰ)盐(例如TlOAc)的乙醇溶液中便沉淀出粉状的叠氮化亚铊。在水中进行重结晶能获得黄色大颗粒晶体,然后用乙醇洗涤,在50℃下干燥之。

用途

暂无

安全信息

危险运输编码:暂无

危险品标志:暂无

安全标识:暂无

危险标识:暂无

文献

None

备注

None

表征图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