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竞编号 1CLB
分子式 TlCl3
分子量 310.75
标签 暂无

编号系统

CAS号:13453-32-2

MDL号:暂无

EINECS号:暂无

RTECS号:暂无

BRN号:暂无

PubChem号:暂无

物性数据

暂无

毒理学数据

暂无

生态学数据

暂无

分子结构数据

暂无

计算化学数据

暂无

性质与稳定性

        无水的TlCl3属YCl3晶型。当它完美有序时相当于是省略2/3个阳离子的NaCl排布。

        预期离析出的TlCl3是具有偶极矩为零的正平面三角形分子,它在二烷中的偶极矩μ=1.93D;在乙醚中为2.04D;在苯中为3.93D。这只能用配合物的形成来解释。形成具有氧给予体的配合物是在预料之中,而在苯中的高偶极矩数值的原因尚不知道。

贮存方法

暂无

合成方法

        把Cl2气通入近沸的TlCl在少量水中的悬浮液,形成固态的Tl(Ⅰ)Tl(Ⅲ)氯化物,它随后又溶解,继续通入氯气并在约65℃蒸发浓缩,得到细的无色针状TlCl3·4H2O,使用亚硫酰氯能使它脱水变为TlCl3(熔点155℃)。制备无水TlCl3的一种较简易的方法是往TlCl在乙腈的悬浮液中通Cl2。近来曾报道过一种制备纯TlCl3的改进方法,即在密闭的管子里用NOCl氯化金属铊、TlCl或Tl2CO3生成配合物TlCl3·NOCl,它在温和条件下分解成为TlCl3和NDCCOCl。

用途

暂无

安全信息

危险运输编码:暂无

危险品标志:暂无

安全标识:暂无

危险标识:暂无

文献

None

备注

None

表征图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