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竞编号 1CXG
分子式 SbH3
分子量 124.77
标签 锑化三氢, antimony hydride

编号系统

CAS号:7803-52-3

MDL号:暂无

EINECS号:暂无

RTECS号:暂无

BRN号:暂无

PubChem号:暂无

物性数据

1.性状:无色剧毒气体,有恶臭,在空气中缓慢分解。[1]

2.熔点(℃):-88[2]

3.沸点(℃):-18.4[3]

4.相对密度(水=1):2.26(-25℃)[4]

5.相对蒸气密度(空气=1):4.4[5]

6.饱和蒸气压(kPa):>100(20℃)[6]

7.溶解性:微溶于水,溶于乙醇、二硫化碳及多数有机溶剂。[7]

毒理学数据

1.急性毒性  暂无资料

2.刺激性  暂无资料

3.其他[8]   LCLo:100ppm(小鼠吸入,1h);40ppm(狗吸入,1h);92ppm(豚鼠吸入,1h)

生态学数据

1.生态毒性  暂无资料

2.生物降解性  暂无资料

3.非生物降解性  暂无资料

分子结构数据

暂无

计算化学数据

暂无

性质与稳定性

1.稳定性[9]  稳定

2.禁配物[10]  强氧化剂、强酸、强碱、氨、氯气、硝酸、臭氧

3.避免接触的条件[11]  受热

4.聚合危害[12]  不聚合

5.分解产物[13]  氢气 

贮存方法

储存注意事项[14]  储存于阴凉、通风的有毒气体专用库房。库温不宜超过30℃。远离火种、热源。包装要求密封,不可与空气接触。应与氧化剂、酸类、碱类、食用化学品分开存放,切忌混储。采用防爆型照明、通风设施。禁止使用易产生火花的机械设备和工具。储区应备有泄漏应急处理设备。

合成方法

制法 如图所示 氢化锑制备装置

在三口烧瓶的一个口装进气管,中间的口装滴液漏斗,另一口连接配管,使出来的气体可经旋塞、气压计及三个能拆卸的U形管捕集器、经旋塞后引入真空系统。如图所示。并在烧瓶内装上磁力搅拌器进行搅拌。取25mL浓硫酸加到200mL水中,将这种稀释硫酸倒入烧瓶内。将氮气通入反应容器中,同时用冰冷却。另外把12g纯度为85%的氢氧化钾,5g酒石酸锑钾,20g四氢硼酸钾,依次溶于100mL水中。将这种溶液于15min内,在搅拌下从分液漏斗滴到烧瓶的硫酸中,则有黑色的金属锑沉淀出来。

在液体混合后,还要继续通氮气数分钟,然后,把系统减压,使产生的气体慢慢地被抽出。第一个捕集器用甲苯干冰的混合物冷却至-95℃,第二个捕集器用戊烷-干冰的混合物冷却到-130℃,第三个捕集器用液氮冷却。如果流速非常缓慢,则水和痕量氢化锑集中于第一个捕集器中,纯的氢化锑集中于第二个捕集器中,二氧化碳和痕量锑集存于第三个捕集器中。第一和第三个捕集器中的物料可弃掉。但此时的氢化锑非常有毒,必须小心处理。第二个捕集器所得之产物,一般为0.025mol。在标准状态下为560mL,是由四氢硼酸钾计算值的51%。

用途

用于制有机锑化合物,分析上常用于区别砷和锑,还用作熏蒸剂。[15]

安全信息

危险运输编码:暂无

危险品标志:暂无

安全标识:暂无

危险标识:暂无

文献

[1~15]参考书:危险化学品安全技术全书.第一卷/张海峰主编.—2版.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7.6 ISBN 978-7-122-00165-8

备注

暂无

表征图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