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竞编号 1CXR
分子式 Na3Au(S2O3)2•2H2O
分子量 524.27
标签 暂无

编号系统

CAS号:10233-88-2

MDL号:暂无

EINECS号:233-563-8

RTECS号:暂无

BRN号:暂无

PubChem号:暂无

物性数据

暂无

毒理学数据

暂无

生态学数据

暂无

分子结构数据

暂无

计算化学数据

1.疏水参数计算参考值(XlogP):无

2.氢键供体数量:0

3.氢键受体数量:8

4.可旋转化学键数量:0

5.互变异构体数量:无

6.拓扑分子极性表面积133

7.重原子数量:14

8.表面电荷:0

9.复杂度:189

10.同位素原子数量:0

11.确定原子立构中心数量:0

12.不确定原子立构中心数量:0

13.确定化学键立构中心数量:0

14.不确定化学键立构中心数量:0

15.共价键单元数量:6

性质与稳定性

金钠为雪白色单斜晶系结晶。加热至150~160℃便得到无水物,它不被硫酸亚铁和氯化亚锡还原。极易溶于水,不溶于乙醇。

贮存方法

暂无

合成方法

制法1   将41.2g氯金酸溶于75mL水中,逐滴加入40%的氢氧化钠溶液,直至溶液对石蕊呈弱碱性反应,此时氢氧化金沉淀出来。将102g五水硫代硫酸钠溶于200mL水中,在搅拌下将前面所得的含氢氧化金悬浮物的溶液全部加入到此溶液中。此时氢氧化金悬浊物无明显变化。大约5min后,边搅拌边从滴液漏斗中滴加浓度约为4mol/L硝酸。严格控制滴加硝酸的速度,使每滴硝酸加入时生成的红色完全褪去后再滴入新的硝酸。大约需要45mL硝酸,当加入约一半的酸之后,氢氧化金全部溶解。当红色物质不再生成时即达到反应的终点。应避免加入过量的酸,终点时溶液接近无色,对石蕊试纸呈中性反应。继续搅拌大约5min或稍长点时间,直至开始因有硫和硫化金生成而出现不太明显的浑浊为止。将溶液过滤,滤液用4倍体积的乙醇处理,生成的沉淀为白色,但含有痕量的硫,一般结晶不好。将沉淀过滤出来后,溶于尽可能少的水中,滤除沉淀,加4倍体积的乙醇,此时生成的沉淀是结晶状的,纯度也可满足一般应用的要求。进一步用水和乙醇处理可以得到更纯的产品。

制法2   将119.5g Na2S2O3·5H2O溶于380mL水中,在不断搅拌下将51.6g CsAuCl4中的小部分加入其中,反应立即发生,并生成无色的溶液,当先加入的CsAuCl4反应完后再加入其余的CsAuCl4,整个反应过程约45min。反应完成后过滤,滤液中加入3倍体积的95%的乙醇,沉淀为白色的硫代硫酸金钠结晶,滤出结晶后再向滤液中加入乙醇,还可以生成部分结晶。将粗产品溶于约2倍重量的水中,因有少量硫和其他杂质,溶液是浑浊的。向溶液中加入少量乙醇,将生成的沉淀过滤除去。向滤液中加入3倍体积的乙醇,即可生成较纯的结晶产品。还可按此法进行再次重结晶。

用途

暂无

安全信息

危险运输编码:暂无

危险品标志:暂无

安全标识:暂无

危险标识:暂无

文献

None

备注

None

表征图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