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竞编号 1D0D
分子式 H2Se
分子量 80.98
标签 暂无

编号系统

CAS号:7783-07-5

MDL号:暂无

EINECS号:231-766-6

RTECS号:暂无

BRN号:暂无

PubChem号:暂无

物性数据

1.性状:无色具有恶臭的气体,极毒。

2.沸点(℃):-42。

3.熔点(℃):-65。

4.硒化氢易溶于水,水溶液显酸性。

毒理学数据

暂无

生态学数据

暂无

分子结构数据

暂无

计算化学数据

暂无

性质与稳定性

硒化氢是热不稳定的,在大约160℃即开始可逆分解。硒化氢具有较强的还原性,气态或水溶液易被空气氧化而析出红硒。

贮存方法

暂无

合成方法

制法1 将硒装入一不锈钢的容器中,加热熔化并使其沸腾回流,在200kPa的压力下,向沸腾的硒中通氢气鼓泡。此时反应气体混合物中含有高于40%的硒化氢。气体混合物冷却时,硒凝聚成固体,通过一过滤器除去。然后将气体混合物冷冻至-40℃,此时H2Se已固化,其中的氢气差不多全部被排出反应装置。产物中剩余的痕量氢可通过低温蒸馏除去。所获得的硒化氢的纯度由原料的纯度决定。

制法2 在实验室用硒化物的水解可以很方便地产生硒化氢。

Al2Se3+6H2O→3H2Se+2Al(OH)3

将纯净干燥的Al2Se3固体置于带气体导出管和导入管并装有滴液漏斗的烧瓶中,气体导出管与干燥装置及冷凝装置连接。以一个装有无水CaCl2的U形管和一个装有五氧化二磷加玻璃棉的U形管组成干燥装置。U形管后接两个冷却到-78℃的冷阱。首先通入不含氧的干燥氮气将装置中的空气排净,然后在缓缓通入氮气的情况下,从滴液漏斗中滴入新煮沸过并已冷却的蒸馏水。调节滴水速度,使反应平稳进行,反应速度适当时,烧瓶仅稍稍升温。当气体发生的速度减慢时,可加入少量稀盐酸。反应中生成的H2Se气体在冷阱中凝聚。

硒化氢可冷凝成液体在低温下储存,也可以以气体状态储存在烧封的玻璃瓶中。

用途

暂无

安全信息

危险运输编码:UN 1483 5.1/PG 2

危险品标志:暂无

安全标识:暂无

危险标识:暂无

文献

None

备注

None

表征图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