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竞编号 1D5E
分子式 XeO2F2
分子量 201.286
标签 暂无

编号系统

CAS号:13875-06-4

MDL号:暂无

EINECS号:暂无

RTECS号:暂无

BRN号:暂无

PubChem号:暂无

物性数据

1.性状:无色斜方晶系结晶。

2.密度(g/cm3):4.10。

3.熔点(℃):30.8。

毒理学数据

暂无

生态学数据

暂无

分子结构数据

暂无

计算化学数据

暂无

性质与稳定性

二氧二氟化氙不稳定,会分解生成XeF2和O2,具有爆炸性,在潮湿的空气中迅速水解生成XeO3

贮存方法

暂无

合成方法

将XeO3固体溶解在过量的XeOF4中可以生成XeO2F2,经分馏可获得较纯的XeO2F2。但该制备反应使用了爆炸性很强的XeO3,有一定的危险,下面介绍的制备方法相对比较安全。

制法 制备二氧二氟化氙的反应方程式为:

N2O5+XeOF4→2FNO2+XeO2F2

反应中生成的XeO2F2可以进一步同N2O5反应生成FNO2和高爆炸性的XeO3,因此反应中应使XeOF4适当过量,并采取一定的安全防护措施。将0.43g新制备的N2O5通过真空管线转移到一保持在-45℃下的U形管冷阱中,该U形管用直径为20mm的聚四氟乙烯管制作,且两边都装有不锈钢阀。在将U形管冷阱冷却到-196℃的情况下,通过真空管线使1.95gXeOF4加入其中。关闭不锈钢阀,将U形管冷阱置于一空杜瓦瓶中,使其中的混合物的温度慢慢上升到环境温度,并保持90min。再将其冷却到-196℃,其中不含有不可冷凝的物质,通过升华和分步冷凝的方法可以除去挥发性高的物质,而得到较纯的产品。将两个冷阱接入系统中,并使其分别冷却到-78℃和-196℃,将U形管的温度逐渐升高至环境温度,挥发性物质被抽出,XeOF2冷凝在-78℃的冷阱中,而FNO2则在-196℃的冷阱中冷凝,U形管中的液体剩余物主要是XeO2F2,据证明其组成可以表示为NO+2[XeO2F3·nXeO2F2]-。将抽真空的时间延长,可将其中的FNO2完全除去,则U形管中的剩余物成白色固体,此即为较纯的XeO2F2。

用途

暂无

安全信息

危险运输编码:暂无

危险品标志:暂无

安全标识:暂无

危险标识:暂无

文献

None

备注

None

表征图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