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竞编号 1G00
分子式 CuOSO2CF3
分子量 212.61
标签 催化剂

编号系统

CAS号:42152-44-3

MDL号:暂无

EINECS号:暂无

RTECS号:暂无

BRN号:暂无

PubChem号:暂无

物性数据

1.性状:白色结晶

毒理学数据

暂无

生态学数据

暂无

分子结构数据

暂无

计算化学数据

暂无

性质与稳定性

暂无

贮存方法

暂无

合成方法

    此法不需要特殊装置,可制备任何数量的产物。

    在氩气存在下,在装有磁力搅拌器、橡皮帽和冷凝器的1L干燥的两颈烧瓶中,放置18.0g(0.126mol)氧化亚酮、600mL新蒸的已脱除空气的苯(经氧化钙处理和分子筛干燥)。从橡皮帽处注射42.7g(25.5ml,0.151mol)三氟甲烷磺酸酐,然后在搅拌下加热回流,以使红色氧化亚铜几乎全部溶解。反应19h后,在一个放有五氧化二磷的充氩气的操作箱内,用瓷漏斗趁热过滤。冷却滤液并静置1h,另用砂芯漏斗滤集细小的白色结晶后,立即用铝箔盖紧漏斗,放入盛有无水硫酸钙和五氧化二磷的真空干燥器内。从操作箱内取出此干燥器,抽真空后放置过夜。充氩,放回操作箱内,在氩气存在下把结晶转入瓶中,得37.6~49.5g(60%~79%)干燥的双[三氟甲磺酸铜(I)]苯络合物。只要隔离潮气和空气,其活性可长期保持不变。

若此试剂能快速用于反应,上述过程可不必在操作箱内进行。在脱色后,溶液不经过滤,可直接冷却结晶。倾出上层清液,加新蒸苯洗涤,不用干燥立即就可使用

用途

用途广泛的催化剂。催化烯烃二聚或使烯烃和a,B-不饱和酮环丙基化,催化a,w-二烯烃光化双环丙基化等。催化醛或酮与双(苯硫基)甲基锂反应生成a-苯硫基酮,使环酮扩环成a-苯硫基酮。催化裂解五、六元环烷烃和卤代烷水解或脱卤反应等。也用于Ullma反应,高产率合成反式1,2-苯乙烯,乙烯基苯基硫醚和B-内酰胺等。

安全信息

危险运输编码:暂无

危险品标志:暂无

安全标识:暂无

危险标识:暂无

文献

None

备注

None

表征图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