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竞编号 07Q0
分子式 C6H10CaO6
分子量 218.22
标签 α-羟基-丙酸钙五水化合物, 乳酸钙(2:1), 乳酸钙(五水)(药用), α-羟基-丙酸钙, 乳酸钙, 乳酸钙(五水), Α-羟基-丙酸钙, calcium dilactate, L-(+)-Lactic Acid Calcium Salt, Calcium Lactate (Tri or Penta Hydrate), L-Calcium Lactate, 营养强化剂, 食品添加剂

编号系统

CAS号:814-80-2

MDL号:暂无

EINECS号:212-406-7

RTECS号:暂无

BRN号:暂无

PubChem号:暂无

物性数据

1.      性状:白色至乳白色结晶或粉末,基本无臭无味。

2.      密度(g/mL,25/4℃):未确定

3.      相对蒸汽密度(g/mL,空气=1):未确定

4.      熔点(ºC):未确定

5.      沸点(ºC,常压):未确定

6.      沸点(ºC,5.2kPa):未确定

7.      折射率:未确定

8.      闪点(ºC):未确定

9.      比旋光度(º):未确定

10.   自燃点或引燃温度(ºC):未确定

11.   蒸气压(kPa,25ºC):未确定

12.   饱和蒸气压(kPa,60ºC):未确定

13.   燃烧热(KJ/mol):未确定

14.   临界温度(ºC):未确定

15.   临界压力(KPa):未确定

16.   油水(辛醇/水)分配系数的对数值:未确定

17.   爆炸上限(%,V/V):未确定

18.   爆炸下限(%,V/V):未确定

19.   溶解性:易溶于热水成透明或微混浊的溶液,不溶于乙醇、氯仿和乙醚。

毒理学数据

急性毒性:小鼠静脉LD50:140mg/kg

生态学数据

对水是稍微有害的,不要让未稀释或大量的产品接触地下水,水道或者污水系统,若无政府许可,勿将材料排入周围环境

分子结构数据

暂无

计算化学数据

1、   氢键供体数量:2

2、   氢键受体数量:6

3、   可旋转化学键数量:0

4、   拓扑分子极性表面积(TPSA):121

5、   重原子数量:13

6、   表面电荷:0

7、   复杂度:53.5

8、   同位素原子数量:0

9、   确定原子立构中心数量:0

10、   不确定原子立构中心数量:2

11、   确定化学键立构中心数量:0

12、   不确定化学键立构中心数量:0

13、   共价键单元数量:3

性质与稳定性

常温常压下稳定,避免氧化物接触

外观为白色的颗粒或粉末。几乎无臭,基本无味,在水中缓慢溶解成透明或微浑浊的溶液。易溶于热水,几乎不溶于乙醇、乙醚及氯仿,在空气中稍风化,加热到150℃则成无水物。

贮存方法

保持容器密封,储存在阴凉,干燥的地方

合成方法

1.大米经高压糊化,用水稀释冷至50-53℃,接入黑曲霉菌和德氏乳酸杆菌,发酵得到代谢产物乳酸,然后加入磷酸钙中和,得到粗乳酸钙,最后再进行精制,或者用碳酸钙中和稀乳酸液,再将溶液蒸发而制得。精制过程是利用氯化镁和氢氧化钙作用生成的氢氧化镁,它有凝聚作用的性质,使发酵液中的部分杂质和蛋白质凝聚后除去,然后经真空浓缩,结晶,精制而得乳酸钙。(1)发酵法。以碳酸钙为中和剂进行乳酸发酵,用石灰水中和发酵液后经二次结晶,直接生产乳酸钙。发酵原料可用大米糊化糖化液或米粉(玉米粉)双酶水解液,具体参考乳酸发酵。
(2)中和法。在50%的成品乳酸溶液中加入氢氧化钙或氧化钙进行中和反应,然后过滤除去不溶性杂质,再经过冷却结晶、分离、干燥得成品。此法工艺简单,但成本较高。发酵法
以碳酸钙为中和剂进行乳酸发酵,用石灰水中和发酵液后经二次结晶,直接生产乳酸钙。发酵原料可用大米糊化糖化液或米粉(玉米粉)双酶水解液,具体参考乳酸发酵。
3.中和法
在50%的成品乳酸溶液中加入氢氧化钙或氧化钙进行中和反应,然后过滤除去不溶性杂质,再经冷却结晶、分离、干燥得成品。此法工艺简单,但成本较高。
2C3H6O3+Ca(OH)2→(C3H5O3)2Ca+2H2O

 4.用乳酸水溶液与氢氧化钙或碳酸钙反应,再经精制即得产品。反应式如下。

用途

1.用作食品添加剂、儿童营养食品的强化剂,医疗上用于补充钙质 乳酸钙是一种很好的食品钙强化剂,吸收效果比无机钙好。可用于婴幼儿食品,使用量为23~46g/kg;在谷类及其制品中为12~24g/kg;在饮液和乳饮料中为3~6g/kg。还作面包发酵粉的膨松剂和缓冲剂。乳酸钙是一种很好的饲料钙强化剂,吸收效果比无机钙好。用作营养强化剂的钙剂,作面包、糕点等的缓冲剂、膨松剂。也可用于面包、糕点、面食品、市制奶粉、豆腐、豆酱、腌制品等。作为强化剂它与其他钙类容易被吸收。作为药物使用,可防治缺钙症,如佝偻病、手足搐搦症,以及妇女妊娠、哺乳期所需钙的补充。

2.本品可用作饲料添加剂和医药用补钙剂。

安全信息

危险运输编码:暂无

危险品标志:暂无

安全标识:S26 S36/S37/S39

危险标识:R36/37/38

文献

暂无

备注

暂无

表征图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