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竞编号 0A80
分子式 C3H28Si4
分子量 248.67
标签 三(三甲硅烷基)硅烷, 1,1,1,3,3,3-Hexamethyl-2-(trimethylsilyl)trisilane, 还原试剂, 自由基还原试剂, 有机硅烷

编号系统

CAS号:1873-77-4

MDL号:MFCD00077893

EINECS号:000-000-0

RTECS号:暂无

BRN号:1923953

PubChem号:暂无

物性数据

1.性状:无色-微浅黄色透明液体

2.密度:0.81

3.闪点(℃):55

毒理学数据

暂无

生态学数据

 

分子结构数据

暂无

计算化学数据

1、   疏水参数计算参考值(XlogP):

2、   氢键供体数量:0

3、   氢键受体数量:0

4、   可旋转化学键数量:3

5、   互变异构体数量:

6、   拓扑分子极性表面积(TPSA):0

7、   重原子数量:13

8、   表面电荷:0

9、   复杂度:134

10、同位素原子数量: 0

11、确定原子立构中心数量:0

12、不确定原子立构中心数量:0

13、确定化学键立构中心数量:0

14、不确定化学键立构中心数量:0

15、共价键单元数量:1

 

性质与稳定性

稳定性:一般情况下,均含稳定剂TBBP。

贮存方法

 

 

合成方法

 

用途

 1. Chatgilialoglu和他的同事已经成功的将(TMS)3SiH应用在了烷基卤化物的还原反应中。如图所示:

反应机理分两部分:在第一部分反应中,(TMS)3SiH与等摩尔量的烷基卤化物混合,不需添加溶剂,在第二步里面,等摩尔量的(TMS)3SiH与烷基卤化物混合,添加  甘醇二甲醚或者是碳氢化合物溶剂。

还原反应的形成是通过UV光分解或者是过氧化苯甲酰热分解而产生的。加入2,6-二叔丁基-4-甲酚这个烷基卤化物清除剂,可以有效的抑制这些反应。因此,这些反应被认为是自由基链式反应,如下表:

此外,(TMS)3Si自由基的卤素原子的分离绝对速率常数是用激光闪光光解和与Bu3Sn自由基做比较而得的。结果显示来源于烷基溴中的(TMS)3Si自由基卤素原子分离的绝对速率常数基本上与Bu3Sn自由基一样。而在烷基氯中,(TMS)3Si自由基卤素原子分离的绝对速率常数大于Bu3Sn自由基。因此,在烷基氯的还原反应中(TMS)3SiH比Bu3SnH更有效。

         实例:使用 (TMS)3SiH和NaBH4作为催化剂的自由基链式反应。在这个反应里面,NaBH4还原甲硅烷基卤化物,生成新的甲基硅烷。

这个反应已经得到了人们的广泛关注,作为一种经济有效的方法,它只需要使用一种相对比较贵些的催化剂(TMS)3SiH。

2.(TMS)3SiH也可以应用在羟基基团脱氧,碳碳双键硅氢化和分子内还原加成反应。例如:Schummer和他的同事报道了胆固醇利用(TMS)3SiH作为自由基还原试剂进行羟基基团的脱氧反应。这个脱氧作用相比较使用Bu3SnH来说更为有效,因为锡的副产物在这个反应里面有很广泛和高效的生物活性,而硅的副产物在这个反应里面没有明显的影响。这个结果的重要性在于检测样品的生物活性的时候不需要移除硅衍生副产物。

此外,Smadja和他的同事们在α-手性烯烃的还原加成反应中,对(TMS)3SiH和Bu3SnH进行了比较。根据这个结果,(TMS)3SiH产生的自由基在立体选择性方面优于Bu3SnH,获得产物7,立体选择性很高。

(TMS)3SiH作为一种优良的还原试剂,被广泛的应用在化学反应中。

 

安全信息

危险运输编码:暂无

危险品标志:暂无

安全标识:暂无

危险标识:暂无

文献

M. Ballestri, C. Chatgilialoglu, K. B. Clark, D. Griller, B. Giese, B. Kopping, J. Org. Chem., 1991, 56, 678; A. Alberti, C. Chatgilialoglu, Tetrahedron, 1990, 46, 3963; B. Giese, B. Kopping, C. Chatgilialoglu, Tetrahedron Lett., 1989, 30, 681; C. Chatgilialoglu, D. Griller, M. Lesage, J. Org. Chem., 1989, 54, 2492; C. Chatgilialoglu, D. Griller, M. Lesage, J. Org. Chem., 1988, 53, 3641.

备注

暂无

表征图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