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竞编号 093E
分子式 B4H20Na2O17
分子量 381.37
标签 焦硼酸钠, 硼砂, Borax, Anhydrous borax, Borax glass, Fused borax, Sodium biborate, Sodium pyroborate, Sodium tetraborate, 缓冲剂, 防腐剂, 金属助熔剂

编号系统

CAS号:1303-96-4

MDL号:MFCD00149193

EINECS号:215-540-4

RTECS号:VZ2275000

BRN号:暂无

PubChem号:24899850

物性数据

1.       性状:无色半透明晶体或白色结晶粉末。无臭,味咸。在干燥空气中风化。

2.       密度(g/mL,25℃):1.73

3.       熔点(ºC):741

4.       沸点(ºC,常压):1575

5.       相对蒸汽密度(g/mL,空气=1):1.73

6.       溶解性:溶于水、沸水、甘油,微溶于乙醇和酸类。

       

毒理学数据

半数致死量(大鼠,经口)LD50:5.66g/kg。
刺激鼻黏膜、呼吸道和眼睛。
经口对人体有害,吸入后有咳嗽、恶心、呕吐、腹泻、精神迟钝、肌肉痉挛、眼结膜充血、疼痛。

生态学数据

对是水稍微有危害的不要让未稀释或大量的产品接触地下水、水道或者污水系统,若无政府许可,勿将材料排入周围环境。

分子结构数据

1、摩尔折射率:无可用的

2、摩尔体积(cm3/mol):无可用的

3、等张比容(90.2K):无可用的

4、表面张力(dyne/cm):无可用的

5、介电常数:无可用的

6、极化率(10-24cm3):无可用的

7、单一同位素质量:382.086813 Da

8、标称质量:382 Da

9、平均质量:381.3721 Da

计算化学数据

1、   氢键供体数量:12

2、   氢键受体数量:19

3、   可旋转化学键数量:0

4、   拓扑分子极性表面积(TPSA):135

5、   重原子数量:23

6、   表面电荷:0

7、   复杂度:182

8、   同位素原子数量:0

9、   确定原子立构中心数量:0

10、   不确定原子立构中心数量:0

11、   确定化学键立构中心数量:0

12、   不确定化学键立构中心数量:0

13、   共价键单元数量:11

性质与稳定性

1.水溶液呈碱性。在60 ℃时失去八个结晶水,在320 ℃时失去全部结晶水。在空气中可缓慢风化。熔融时成无色玻璃状物质。水溶液呈碱性,pH9.5。工作人员应作好防护,若不慎触及皮肤和眼睛,应立即用大量水冲洗干净。在100g水中的溶解度为1.3g(0℃),20.3g(60℃)。水溶液呈弱碱性。溶于甘油。有明显的焰色反应。水溶液中加入盐酸时,就和硼酸一样有姜黄反应。

2.口服对人体有害, 吸收到机体后有咳嗽、 恶心、 呕吐、 腹泻、 精神迟钝、 肌肉痉挛、 眼结膜充血、 疼痛等症状

贮存方法

1.应贮存在干燥清洁的库房中,避免雨淋或受潮。

2.不应与潮湿物品或其他有色物料合堆放。运输工具必须干燥、清洁。装卸时要轻拿轻放,防止包装破损而受潮。

3. 失火时,可用水、砂土和二氧化碳灭火器扑救。

合成方法

1.碳碱法
将预处理的硼矿粉与碳酸钠溶液混合,在碳解器内进行反应,加入碳酸钠的量为理论量的105%~110%。碳解器是夹套加热,反应压力控制在0.5~0.6 Mpa、温度130~135℃,反应时间13~15 h,二氧化碳浓度为25%~30%,可直接使用经净化后的窑气。碳解后的料浆经过滤除去残渣,逆流洗涤,所得清溶液经浓缩(如果经逆流洗涤溶液浓度达到要求则不用浓缩),冷却结晶、离心分离、干燥,制得硼砂成品。其反应方程式为:

2.加压碱解法
将预处理的硼矿粉与氢氧化钠溶液混合(氢氧化钠量为理论量的160%~200%),在装有搅拌器的碱解器内加温加压使之分解,反应压力0.4 Mpa,反应时间6~8 h,碱解后的料浆用叶片真空过滤机过滤和逆流洗涤,然后通人二氧化碳进行碳化。碳化完成液再经冷却结晶、分离、干燥,制得硼砂成品。其反应方程式为:

                       
3.一般以工业硼砂为原料,在高纯水中加热溶解,完全溶解后,保持真空抽滤,除去不溶性杂质。滤液送至结晶槽进行冷却结晶,结晶液冷却到接近室温时,进行离心分离、洗涤,最后干燥即得成品。
4.使纯硼酸水溶液与化学计量的精制碳酸钠反应,所得结晶粗品用合成十水合四硼酸钠的方法精制。水溶液的相对密度为1.19~1.24者,或从80℃的饱和水溶液在65~70℃令其徐徐结晶,即可制得五水合物。将水合物加热至400℃以上,即可制得无水物。首先在水蒸气浴上干燥,再在空气浴中加热至200℃左右,最后在电炉中加热至700℃,即可制得无水物。
5.将120g无水碳酸钠溶于1080mL水中,加入100g硼酸,搅拌溶解、过滤,滤液浓缩至相对密度为1.16时,冷却。吸滤出结晶。将其溶于300mL热水中,用滤纸过滤到用冰冷却的瓷皿中。用玻璃棒不断搅拌溶液,析出十水合物结晶粉末。抽滤,用少量冷水洗涤结晶。再溶于水重结晶,得到的结晶于空气中干燥2~3天。产物为十水合物。
5.将硼酸加到10%的碳酸钠溶液中搅拌溶解,并进行反应:
过滤,滤液加热浓缩至密度为1.16时进行冷却,吸滤出结晶,用少量冷水洗涤,再进行重结晶,得到的结晶于空气中干燥,产物为十水合四硼酸钠。
6.欲制备无水物,可将十水合物置水蒸气浴上干燥,再加热至200℃,最后在电炉内于700℃脱水熔融,冷却后得到固体玻璃状的无水四硼酸钠。
7.工业生产无水硼砂的原料为十水四硼酸钠。将其放在熔融炉里,进行减压熔融脱水,脱水温度在7 5 0℃以上。熔融硼砂由熔融炉底部流出,冷却后粉碎至要求粒度即为成品。
8.硼酸精制重结晶法 将工业硼酸溶于蒸馏水中,再经除杂提纯,过滤,结晶,分离,洗涤,干燥即得。

用途

1.主要用于玻璃和搪瓷行业。在玻璃中,可增强紫外线的透射率,提高玻璃的透明度和耐热性能。在搪瓷制品中,可使瓷釉不易脱落而使其具有光泽。在特种光学玻璃、玻璃纤维、有色金属的焊接剂、珠宝的黏结剂、印染、洗涤(丝和毛织品等)、金的精制、化妆品、农药、肥料、硼砂皂、防腐剂、防冻剂和医药用消毒剂等方面也有广泛应用。它也是制取其他硼化合物的基本原料之一,几乎所有的含硼化合物都可经由硼砂制得,它们广泛应用于冶金、机械、轻工、纺织、电子、化工和军工等部门。
2.缓冲剂。金属助溶剂。防腐剂。

3.硼砂有消毒防腐作用,适用于口腔炎、咽喉炎与扁桃体炎等症的口腔消毒。

4.灭生性除草剂。因为硼砂具有很强的植物毒性,所以主要用于非耕作区灭生性除草。曾作为防腐剂和杀菌剂使用,用于橘子防霉。作为除草剂,除单独使用外,也同氯酸钠混用,以减低氯酸钠的易燃性。同某些有机除草剂如除草定混用可用于工业区除草。一般情况下用药量200kg/hm2左右,在特殊情况下高达300kg/hm2。依降雨量和土壤组成情况可保持两年左右的药效。通常硼砂也用作阻燃剂和铁质材料缓蚀剂。

5.主要用于玻璃和陶瓷行业。在特色光学玻璃、玻璃纤维、有色金属的焊接剂、珠宝的黏结剂、印染、洗涤、金的精制、化妆品、农药、肥料、硼砂皂、防腐剂、防冻剂和医药用消毒剂等方面也有广泛应用。它是制造其他硼化合物的基本原料之一。

6.用作丝毛印染添加剂。

7.用于铝合金纹理蚀刻的配制或其他电镀化学镀溶液的添加。

安全信息

危险运输编码:UN 1458

危险品标志:有害

安全标识:S22 S24/25

危险标识:R63

文献

暂无

备注

暂无

表征图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