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竞编号 094B
分子式 MgO
分子量 40.3
标签 苦土, 煅苦土, 轻质氧化镁, 灯粉, Magnesia, Calcined magnesia, Magnesia usta, 硫化剂, 硫化促进剂和活性剂, 聚苯醚合成催化剂, 黏合剂, 磁性材料原料及中间体, 太阳能电池化学品

编号系统

CAS号:1309-48-4

MDL号:MFCD00011109

EINECS号:215-171-9

RTECS号:OM3850000

BRN号:暂无

PubChem号:24877703

物性数据

1.       性状:白色粉末。无臭、无味、无毒。溶于酸和铵盐溶液,难溶于水,不溶于醇。

2.       密度(g/mL,20℃):3.58

3.       熔点(ºC):2800

4.       沸点(ºC,常压):3600

5.       折射率(n20/D):1.732

6.       闪点(ºC):3600

7.    溶解性:溶于稀酸,也溶于铵盐溶液,极微溶于水,其溶液呈碱性,不溶于乙醇。

8.    莫氏硬度:5~6

毒理学数据

 氧化镁对眼结膜和鼻黏膜有轻度刺激作用。蒸气可引起溃疡病。粉尘可导致呼吸困难、胸痛、咳嗽、非弥漫性间质纤维化和肺气肿。最高允许浓度美国规定为10mg/m3。

生态学数据

对是水稍微有危害的不要让未稀释或大量的产品接触地下水、水道或者污水系统,若无政府许可,勿将材料排入周围环境。

 

分子结构数据

1、摩尔折射率:无可用的

2、摩尔体积(cm3/mol):无可用的

3、等张比容(90.2K):无可用的

4、表面张力(dyne/cm):无可用的

5、介电常数:无可用的

6、极化率(10-24cm3):无可用的

7、单一同位素质量:39.979957 Da

8、标称质量:40 Da

9、平均质量:40.3044 Da

计算化学数据

1.疏水参数计算参考值(XlogP):无

2.氢键供体数量:0

3.氢键受体数量:1

4.可旋转化学键数量:0

5.互变异构体数量:无

6.拓扑分子极性表面积17.1

7.重原子数量:2

8.表面电荷:0

9.复杂度:2

10.同位素原子数量:0

11.确定原子立构中心数量:0

12.不确定原子立构中心数量:0

13.确定化学键立构中心数量:0

14.不确定化学键立构中心数量:0

15.共价键单元数量:1

性质与稳定性

1.于1000℃以上高温灼烧能转化为晶体。温度升高至1500℃以上时则成死烧氧化镁或烧结氧化镁。遇空气中二氧化碳生成碱式碳酸镁。在空气中能吸收水分和二氧化碳,生成碳酸镁复盐而使活性降低。

2.氧化镁有重质和轻质之分,轻质的蓬松,重质的紧密,一般5mL/g以上的为轻质。轻质氧化镁为白色无定形粉末,无臭,无味,无毒。有高度的耐火性、绝缘性。不溶于水和乙醇,能用于酸或铵盐溶液。

起始原料和制备方法(灼烧温度和时间)不同,产物的性质有很大差别。在600℃分解氢氧化镁制得的产物,相对密度较小为2.94,易被弱酸分解。在1000℃制成的产物相对密度较大为3.39。就是强酸也难溶解。可溶于铵盐水溶液。

贮存方法

1.采用内衬塑料袋,外用双层牛皮纸包装。储存于干燥阴凉处。与有潮湿性、无机酸和强碱等类物质隔离储存。运输中防止散包。

2.应贮存于阴凉、干燥的库房中,防止受潮。与无机酸、强酸及有潮解性等物品隔离贮存。运输中防雨淋和受潮,装卸时要轻拿轻放,防止包装受损。

合成方法

1.纯碱法
先将苦卤加水稀释至20°Bé左右加入反应器,在搅拌下徐徐加入20°Bé左右的纯碱澄清溶液,于55℃左右进行反应,生成重质碳酸镁,经漂洗、离心分离,在700~900℃进行焙烧,经粉碎、风选,制得轻质氧化镁产品。其

2.碳化法
白云石经煅烧、消化、碳化后得到碱式碳酸镁,再经热分解、煅烧、粉碎、风选,即得轻质氧化镁。其

3.碳铵法
将海水制盐后的母液(镁离子含量在50g/L左右)除去杂质后与碳酸氢铵按适宜的比例混合,进行沉淀反应,再经离心脱水、烘干、煅烧、粉碎分级、包装,即得轻质氧化镁成品。其
4.氧化镁通常可用镁的化合物灼烧分解而得。也可以用镁的硝酸盐、草酸盐等为原料制备。

将纯净的氢氧化镁或碱式碳酸镁放置在瓷盘里,摊开成薄层,放在燃烧管的中部,用电炉加热,氢氧化镁在850℃开始分解,碱式碳酸镁在950℃以上分解。加热2~3h,可得到纯净的氧化镁。

5.喷雾焙烧法
①盐酸分解蛇纹石 蛇纹石用盐酸浸取试验表明:31%的工业盐酸加入理论量的115%,将盐酸先用水稀释成稀盐酸加入反应釜中,又按液固比5∶1的比例,徐徐将粒度为246μm的蛇纹石矿粉加入稀盐酸中,边加料边搅拌,仅防大量反应热造成溢料,约反应1h后,加热升温,使反应釜物料温度在90~100℃继续反应1h,使物料得到充分反应。经浸出液分析可使MgO浸出率达95%以上。

②矿渣分离 经盐酸浸取制得相对密度为1.208~1.261的MgCl2溶液和矿渣形成液固混合物,用板框压滤机除渣分离清液,湿的滤饼渣约是原料矿的60%,经水反复洗涤,使矿渣滤饼pH值为6~7,贮存待用。洗涤水并清液中。
③浸液净化 相对密度为1.208~1.261的浸取液中主要是MgCl2溶液,其次是游离盐酸、Fe3+、Fe2+和微量的Ni2+、Cr3+、Mn2+等的氯化盐溶液,按各离子形成氢氧化物的条件,调整溶液的pH值在8~8.5范围,可将镁以外的其他杂质离子除去。
④溶液的氧化 溶液的氧化主要是使Fe2+转化为Fe3+,按照溶液中含Fe2+的浓度以配制相应H2O2溶液的浓度,在充分搅拌条件下慢慢向溶液中加入H2O2溶液需要的量,溶液由绿色转变为红色。可用铁氰化钾检查Fe2+是否存在。
⑤调pH值除铁 铁在蛇纹石中含量一般在4.5%~9%,有必要加以回收。采用N9号沉淀剂使Fe3+从溶液中分离出来。为了分离完全,又加入微量聚丙烯酰胺凝聚剂促使沉淀物凝聚,然后用板框压滤机分离出铁的沉淀物,再经脱水转化成α-Fe2O3。
除铁后的浅色溶液加热至70℃以上,选择不影响MgCl2溶液纯度的L08沉淀剂和T10碱性物质调节溶液pH值,边加热边搅拌,慢慢加入L08浆液,后用T10溶液调pH值为8.5,加完后再继续加热搅拌30min,再用T10溶液调整溶液pH值为8.5,停止搅拌、加热,让其静置沉淀,待沉淀物与无色清液完全分层。
⑥杂质分离 将沉淀分离后的清液同沉淀物一同压入板框压滤机分离出沉淀物,水洗沉淀物3次,将洗水并入清液中,得到相对密度为1.208的MgCl2纯净溶液。若要获得更高纯度的MgCl2,可再经重结晶处理。

⑦结晶MgCl2·6H2O的制备 将相对密度约1.208的MgCl2溶液,放入减压蒸发器中进行浓缩,当浓缩液温度升至145~150℃时,停止加热浓缩,趁热将浓缩液送入MgCl2冷却槽内,经自然冷却24h,析出MgCl2·6H2O结晶体。用1200r/min的离心机脱水,分离出结晶体MgCl2·6H2O,母液循环浓缩使用。脱水后的晶体MgCl2·6H2O在80~90℃进行烘干,以制取白色粉末状MgCl2·6H2O。
⑧制取轻质氧化镁 含有6个结晶水的氯化镁经500~510℃焙烧全部分解,形成氧化镁和盐酸。焙烧炉有特殊结构的炉子,燃料可以是煤气,也可是煤或电。根据燃料的不同,分为直接加热式和间接加热式,MgCl2·6H2O粉体在炉体中间部位借助于载气作用沸腾翻滚,悬浮于空中,以达到充分分解,释放出氯化氢和水蒸气。轻质氧化镁形成空心球体微粒,从炉底流出,根据要求,可加粉碎机粉碎成要求粒度。
⑨盐酸的回收 从喷雾焙烧炉分解出的氯化氢和水蒸气经冷却导管引出,氯化氢和水蒸气冷凝后分级吸收成为盐酸,这种盐酸含量为20%左右,返回到第一工序循环作为浸取矿粉盐酸使用。
喷雾焙烧法的工艺流程如下:

用途

1.本品用作氯丁橡胶的硫化剂,也可用作氯丁橡胶和氟橡胶的硫化促进剂和活性剂,能改善焦烧性能,有利于混炼胶的存放。用本品硫化的氯丁胶具有较好的抗张强度、定伸和硬度。本品还能中和硫化过程和制品使用期间产生的少量氯化氢。但硫化胶的耐水性较差。在氟橡胶中本品可作为氟化氢的接受体,使氟橡胶达到高度硫化。本品也可作天然橡胶和丁苯橡胶的硫化活性剂和无机促进剂。在丁苯橡胶中用作活性剂时可大大降低胶料的早期硫化倾向。本品还可用作耐热丁腈胶料的补强剂。本品用于轮胎缓冲层胶料时,可以提高耐多次变形性能及与帘布层间的结合力。本品也是聚苯醚合成催化剂,黏合剂、油漆及纸张的填料,制造陶瓷、搪瓷、耐火砖的原料。还用于医药、染料、玻璃等行业。

2.用于砂糖精制时的脱色剂,冰淇淋粉的pH值调节剂、各种含镁的保健品。我国规定奶粉中的加入量(mg/kg)为500~4000;婴幼儿奶粉1200~2500;饮料及乳饮料200~600;乳制品、婴儿食品200~600(作为镁源强化剂)。

3.用作抗酸及抗溃疡药、解酸剂、轻泻剂。抗酸作用较碳酸氢钠强、缓慢而持久,不产生二氧化碳。与胃酸作用生成氯化镁,放出镁离子,刺激肠道蠕动,具有轻泻作用。适用于伴有便秘的胃酸过多症、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病人,对不伴便秘者,其轻泻作用可同服碳酸钙纠正。

3.在油田化学品中可作为压裂液pH调节剂。还用作活性燃料防染剂。

4.用作分析试剂,如作基准试剂、分解样品用艾氏试剂的组分之一。还用于制药、橡胶和油脂工业。

5.用于制造陶瓷、搪瓷、耐火坩埚和耐火砖等。用作磨光剂、黏结剂、涂料及纸张的填料、氯丁橡胶及氟橡胶的促进剂与活化剂。与氯化镁等溶液混合后,可制氧化镁水泥。医药中用作抗酸剂与轻泻剂,用于胃酸过多、胃溃疡和十二指溃疡病。也用于玻璃、染料、酚醛塑料等行业。食品级用作砂糖精制时的脱色剂、冰淇淋粉的pH调节剂等。

6.用作环氧树脂的填充剂,还用作氯丁橡胶胶黏剂的酸吸收剂和2402树脂预反应的反应剂。也用于制造无机胶黏剂氧镁水泥。不同方法制得的轻质氧化镁的质量差别很大,胶黏剂所用的轻质氧化镁应当是粒子细、质量轻、体积大,选用时要特别注意。轻质氧化镁在水处理上可用作吸附剂,除去废水中的重金属硅酸盐、氨及磷酸盐。食品工业中用作砂糖脱色精制剂。也用作氯丁橡胶的促进剂、硫化活性剂、补强剂和塑料制品的填充剂、增强剂,以及纸张和涂料的填充剂。医药上用作抗酸剂和轻泻剂,用于治疗胃酸过多及胃和十二指肠溃疡病。农业上用作肥料和动物饲料。也是制造陶瓷、搪瓷、玻璃、耐火坩埚、耐火砖、氧化镁水泥、磨光剂、镁盐等的原料。还用作催化剂及锅炉燃料添加剂,控制锅炉的高温腐蚀和低温腐蚀。

7.用作碱性剂、中和剂、抗结块剂、吸附剂、防粘剂。可用于香粉中。

安全信息

危险运输编码:UN 1418 8/PG 3

危险品标志:暂无

安全标识:S24/25

危险标识:R20/21/22 R36/37/38

文献

暂无

备注

暂无

表征图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