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竞编号 096N
分子式 (SiO2)x(Al2O3)y
分子量 暂无
标签 人造沸石, 分子筛A型, ZSM-5型沸石, 泡沸石, 钢沸石, Aluminosilicate, 干燥剂, 催化剂, 饲料添加剂, 充填剂

编号系统

CAS号:1318-02-1

MDL号:MFCD00077645

EINECS号:215-684-8

RTECS号:ZG6800000

BRN号:暂无

PubChem号:24883287

物性数据

1.       性状:无色,白色;含杂质而染成浅黄色、灰色等。玻璃光泽或丝绢光泽。不溶于水、有机溶剂及酸。

2.       密度(g/mL,25/4℃): 1.9-2.3

3.       相对蒸汽密度(g/mL,空气=1):未确定

4.       熔点(ºC):未确定

5.       沸点(ºC,常压):未确定

6.       沸点(ºC,5.2kPa): 未确定

7.       折射率: 未确定

8.       闪点(ºC): 未确定

9.       比旋光度(º): 未确定

10.    自燃点或引燃温度(ºC): 未确定

11.    蒸气压(kPa,25ºC): 未确定

12.    饱和蒸气压(kPa,60ºC): 未确定

13.    燃烧热(KJ/mol):未确定

14.    临界温度(ºC): 未确定

15.    临界压力(KPa): 未确定

16.    油水(辛醇/水)分配系数的对数值: 未确定

17.    爆炸上限(%,V/V):未确定

18.    爆炸下限(%,V/V): 未确定

19.    溶解性:溶于酸,不溶于水。

毒理学数据

   致突变数据:人体淋巴细胞:50mg/L(细胞分析检测系统);小鼠腹经:50mg/kg(细胞分析)

生态学数据

对是水稍微有危害的不要让未稀释或大量的产品接触地下水、水道或者污水系统,若无政府许可,勿将材料排入周围环境。

分子结构数据

暂无

计算化学数据

1.疏水参数计算参考值(XlogP):无

2.氢键供体数量:0

3.氢键受体数量:5

4.可旋转化学键数量:0

5.互变异构体数量:无

6.拓扑分子极性表面积77.5

7.重原子数量:8

8.表面电荷:0

9.复杂度:52.4

10.同位素原子数量:0

11.确定原子立构中心数量:0

12.不确定原子立构中心数量:0

13.确定化学键立构中心数量:0

14.不确定化学键立构中心数量:0

15.共价键单元数量:2

性质与稳定性

如果遵照规格使用和储存则不会分解,未有已知危险反应,避免氧化物。溶于强碱。属高硅沸石。具有独特的孔结构、高的催化活性和热稳定性及耐酸性。
沸石是沸石族矿物的总称,是一种含水的碱或碱土金属铝硅酸盐矿物。全世界已发现天然沸石40多种,其中最常见的有斜发沸石、丝光沸石、菱沸石、毛沸石、钙十字沸石、片沸石、浊沸石、辉沸石和方沸石等。已被大量利用的是斜发沸石和丝光沸石。沸石族矿物所属晶系不一,晶体多呈纤维状、毛发状、柱状,少数呈板状或短柱状。
沸石具有离子交换性、吸附分离性、催化性、稳定性、化学反应性、可逆的脱水性、电导性等。沸石主要产于火山岩的裂隙或杏仁体中,与方解石、石髓、石英共生;亦产于火山碎屑沉积岩及温泉沉积中。

贮存方法

贮存在通风、阴凉、干燥的库房中

 

合成方法

1.硅酸钠水溶液、硫酸铝水溶液和溴化四丙基铵(TPABr)混合,在(165±56)℃,在90~150 r/min的搅拌速度下,进行结晶反应48h,分离、洗涤、干燥制得成品(若模板剂由溴化四丙基铵改为使用溴化四丁基铵,即可制得ZSM-1l型沸石)。

2.主要采用浮选、重选、磁选等。

3.全世界已发现天然沸石40多种,其中最常见的有斜发沸石、丝光沸石、菱沸石、毛沸石、钙十字沸石、片沸石、浊沸石、辉沸石和方沸石等。已被大量利用的是斜发沸石和丝光沸石。沸石主要产于火山岩的裂隙或杏仁体中,与方解石、石髓、石英共生,亦产于火山碎屑沉积及温泉沉积中。

用途

1.沸石用作耐酸干燥剂、有机废气焚烧净化催化剂、化肥载体、沸石粉肥、农药颗粒剂、饲料添加剂、土壤改良剂、塑料和树脂的充填剂,用于高分子化工、橡胶、化妆品、涂料、人造革、分离空气中的氧和氮、海水提钾以及建材、电子、造纸、食品、环保水处理等。

2.天然沸石是一种新兴材料,作为离子交换剂、吸附分离剂、干燥剂、催化剂、水泥混合材料,被广泛应用于工业、农业、国防等部门。在石油、化学工业中,用于石油炼制的催化裂化、氢化裂化和石油的化学异构化、重整、烷基化、歧化以及用作造纸、合成橡胶、塑料、树脂、涂料等的填充剂;建材工业中,用作水泥掺和料、制作轻质高强度板材和砖;在国防、空间技术、超真空技术、开发能源、电子工业等方面,用作吸附分离剂和干燥剂;在农业上用作土壤改良剂,能起保肥、保水、防止病虫害的作用;在禽畜业中,用作饲料添加剂和除臭剂等;在环境保护方面,用来处理废气、废水,从废水废液中脱除或回收金属离子,脱除废水中放射性污染物。经离子交换后,饱和了放射性物质的沸石,又可以作为辐射源使用。此外,还可以从合成氨工厂的废气中回收氨,从硫酸厂的废气中回收SO2,从其他工业废气中吸附一氧化碳和氨等。

3.沸石用作耐酸干燥剂、有机废气焚烧净化催化剂、化肥载体、沸石粉肥、农药颗粒剂、饲料添加剂、土壤改良剂、塑料和树脂的填充剂,用于高分子化工、橡胶、化妆品、涂料、人造革、分离空气中的氧和氮、海水提钾以及建材、电子、造纸、食品、环保水处理等。

安全信息

危险运输编码:暂无

危险品标志:有害

安全标识:S26 S36

危险标识:R20 R36/37

文献

暂无

备注

暂无

表征图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