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竞编号 096R
分子式 C2H2O8Pb3
分子量 775.63
标签 碱式碳酸铅, 白铅粉,次碳酸铅;盐基碳酸铅;铅白, Lead hydroxide carbonate, Lead subcarbonate, Plumbous subcarbonate, Whitelead, Leadcarbonate,basic, 配制防锈漆

编号系统

CAS号:1319-46-6

MDL号:MFCD00078155

EINECS号:215-290-6

RTECS号:OF9275000

BRN号:暂无

PubChem号:24847200

物性数据

1.     性状:白色粉末状,六方晶系。

2.     密度(g/mL,25/4℃): 6.14

3.     熔点(ºC):400

4.     溶解性:不溶于水和乙醇,微溶于二氧化碳的水溶液,溶于乙酸、硝酸和烧碱溶液。

毒理学数据

早期症状为齿龈边缘出现铅线及尿中毒。慢性中毒有神经系统的变化,出现衰弱综合症、脑病、运动失调、血液系统改变、代谢和内分泌障碍、胃肠道的改变及心血管系统的改变。

生态学数据

水危害级别3:对水是极其危害的,即使是少量产品渗入地下也会对饮用水造成危害,若无政府许可勿将产品排入周围环境。对水中有机物有剧毒和危害。

分子结构数据

暂无

计算化学数据

1.疏水参数计算参考值(XlogP):无

2.氢键供体数量:2

3.氢键受体数量:8

4.可旋转化学键数量:0

5.互变异构体数量:无

6.拓扑分子极性表面积128

7.重原子数量:13

8.表面电荷:0

9.复杂度:18.8

10.同位素原子数量:0

11.确定原子立构中心数量:0

12.不确定原子立构中心数量:0

13.确定化学键立构中心数量:0

14.不确定化学键立构中心数量:0

15.共价键单元数量:7

性质与稳定性

1.如果遵照规格使用和储存则不会分解,未有已知危险反应,避免氧化物。不溶于水及乙醇,可溶于醋酸、硝酸。

2.能与高级脂肪酸形成铅皂。有良好的耐气候性。加热至220 ℃(4h),有9%的二氧化碳分解,其95%转变为PbCO3·PbO。400℃时分解为氧化铅并放出二氧化碳。

3.与硫化氢接触时,逐渐变黑,形成4PbCO3·PbS·Pb(OH)2。温度在85-90℃时,化合物中含硫量由2.07%增至5.06%,其中碱式部分可完全变成硫化铅。碳酸盐部分,只有6.8%起变化。遇硫酸锌时,易形成ZnCO3·Zn(OH)2·3Pb(OH)2;与硫酸钡相遇时,易形成3BaSO4·Pb(OH)2。碱式碳酸铅在水中120h以上,对钢铁有腐蚀作用。有毒!

4.碱式碳酸铅在水中120h以上, 对钢铁有腐蚀作用

 

贮存方法

1.保持贮藏器密封、储存在阴凉、干燥的地方,确保工作间有良好的通风或排气装置

合成方法

1.化学法将醋酸铅、氧化铅、无离子水配成反应液,通以二氧化碳、去离子水进行反应,然后经沉淀、加入硝化棉浆制浆、析出结晶、离心脱水、用酒精洗涤、干燥,制得碱式碳酸铅。酒精废液经处理回收。其反应方程式如下:

                          

2.醋酸法将黄丹、冰醋酸与水在母液槽中混合,使混合液中氧化铅的浓度达230~250 g/L,在搅拌下,使之悬浮,于90℃保温3h,使形成碱式醋酸铅,经澄清,用净化的浓二氧化碳碳化,当碱式醋酸铅中85%氢氧化铅被碳化时,即是反应终点,再经沉淀、离心分离、用梓油和酒精等洗涤、干燥,制得碱式碳酸铅成品,分离后的母液可循环使用。其反应方程式如下:

              

3.将醋酸铅结晶溶于水中制得含量为15%左右的水溶液,然后,边搅拌边慢慢加入过量碳酸氢钠,制得碳酸铅:

经过滤后,沉淀用水洗涤后备用。搅拌下在醋酸铅水溶液中加入理论量的氧化铅,制得碱式醋酸铅:

按理论量将制得的溶液在快速搅拌下加到上述制得的碳酸铅沉淀中:

反应结束后,静置,澄清后滤出沉淀,用水洗至合格,甩干即可。

用途

1.由于在生产及应用过程中有带来铅中毒的可能,以及用铅白制成的涂料易增稠,与硫化氢接触白度下降等缺点,使其应用受限制。但用铅白生产的涂料漆膜坚牢,具有优良的耐候性和防锈性。

2.涂料工业上仍作为生产原漆、防锈漆和户外用漆的白色颜料。也是制陶瓷彩釉、绘画涂料和化妆用品的原料。用作氯乙烯塑料稳定剂。用于制珠光塑料、珠光漆料等。

3.滤光着色玻璃。

4.用于在电镀中制备其他可溶性铅盐的原料,用于镀铅和镀铅锡合金中。

安全信息

危险运输编码:UN 2291 6.1/PG 3

危险品标志:有毒 危害环境

安全标识:S45 S53 S60 S61

危险标识:R33 R61 R62 R20/22 R50/53

文献

暂无

备注

暂无

表征图谱